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诗意与诗艺的修炼之道”公益讲座

2019-10-12 22:23: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诗意与诗艺的修炼之道”公益讲座

  福州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邱陵)12日晚,“诗意与诗艺的修炼之道”公益讲座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举行。活动由市文联福州文学院、福州同城读书会、福州悦读会共同主办,系第十四届福州读书月“百场公益讲座”之一,吸引了近200位文学和阅读爱好者到场分享。

  讲座邀请了青年古诗词研究专家陈珏如到场分享。陈珏如系CCTV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全国季军,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生,2019被国家图书馆聘为传统文化传播大使,目前供职于鼓楼区文联。

  讲座中,她从诗意和诗艺两个角度切入,浅谈在人生不同阶段下阅读古诗词的收获。她认为,阅读古诗词是传承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更有着积极的意义,既可以为匮乏的现代生活提供最佳表达方案,不断提升审美能力,锤炼敏锐的思维方式,也有助于建立和现实世界的诗意连接。她还以自身的学习经历为例,分享经验及心得,对如何在更短的时间内更高效地掌握古诗词的学习方法,以及如何在不同人生阶段提升诗词技艺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据悉,这场活动已是陈珏如第二次与福州文艺家之家结缘。一个月前,她作为国家图书馆传统文化传播大使,参加了由国家旅游局、央视网等机构联合发起的2019“大国之旅”景区和旅行KOL评选,就曾将福州文艺家之家作为重要取景地,拍摄了《三坊七巷宣传片——福州古厝“雅”活版》,并最终荣获“2019大国之旅中国文旅品牌景区好声音大奖”。一段时期以来,福州市文联始终坚持文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古厝保护和文艺惠民相结合的道路,惠及市民近万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