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府、市政协召开“推动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打造金鱼小镇”专题协商会

2019-10-12 20:12: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邱陵)“福州金鱼”具有400多年养殖历史,享誉中外,与北京金鱼、杭州金鱼并称“中国金鱼三大流派”,闽侯是“福州金鱼”主要产区之一。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一条鱼”的神奇作用,搭建特色产业的展示窗口和平台,引起政协委员的关注。12日,市政府与市政协召开“推动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打造金鱼小镇”专题协商会,共同探讨建设现状、未来规划和实施路径,助力福州金鱼产业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该议题由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市台盟、闽侯县政协共同组织实施,今年3月启动专题调研,经过深入考察和多方征求意见,形成了调研报告。

  课题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金鱼产业的发展,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与措施,如,支持成立福州市金鱼行业协会、安排专项资金加强金鱼良种保护选育工作、举办“金鱼神州行”活动、出台《加快金鱼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等,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运用品牌资源、发挥品牌效应、扩大品牌优势的角度看,我市金鱼产业还处于相对低级阶段,存在着产业链较为单一、集约化程度较低、社会影响力有限等问题,必须寻求新的途径,着力在推动金鱼产业的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的突破。

  课题组指出,目前关中村已经初步形成金鱼养殖集中区,汇集了潘氏观赏鱼养殖场等7家规模较大的金鱼养殖企业。此外,关中村所在的关源片区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关中村内有“归农书院”、“故乡农场”、“农业生态观光园”等乡村体验游项目,周边有三叠井森林公园、天龙将军山景区、龙台山生态园等成熟景区。

  “关中村交通便利,有可利用的非农保护和可纵深开发的沿溪山地、溪中绿洲资源,且具备生态园林式乡村的旅游资源。在这个村打造‘金鱼小镇’,有助于聚焦金鱼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并带动周边乡村发展。”课题组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打造“金鱼小镇”?调研报告提出6条21项具体建议,包括做好建设规划、加强产业发展方向引导、强化政策扶持与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宣传力度等。其中,建议“金鱼小镇”明确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目标:近期,可与关中村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重在改善环境与形象;中期,要以促进关源里区域产业项目落地及加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创造金鱼小镇发展条件,扩大金鱼小镇发展空间;远期,充分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打造以“金鱼”为名片的全域性文化休闲旅游乡村。

  与会的市政协委员建议,可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赋予小镇以养殖、展示、交易、科普等功能,并融入文化创意元素,不仅面向金鱼产业链条内的专业人士,也要开发出多层次的文旅产品,延伸至普通人群,进一步打响“中国金鱼之乡”品牌。

  会上,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市直部门和闽侯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也纷纷表态,将从规划定位、政策扶持、项目引进、资金配套、宣传推广等方面予以扶持,在提升福州金鱼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动整个关源里片区的连片发展,从而实现产业融合、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