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翠涛书院安家长乐 两百多年历史古建筑整体“搬迁”

2019-10-12 08:49: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翠涛书院安家长乐 两百多年历史古建筑整体“搬迁”

翠涛书院外观。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

  国庆期间,闽江河口湿地公园内,不久前开放的一栋两百多年历史的清代古建筑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栋古建筑是从江西赣州整体“搬迁”而来的。

  整栋建筑“搬到”长乐

  古建筑名为翠涛书院。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古建筑的主体为木质、四扇三间结构,建筑面积123平方米,由樟木、杉木等构成。古建筑底下为石头地基,屋顶是青瓦。房梁、窗棂、门楼、石础上的雕花工艺精致、复杂、多样,至今清晰完整,无明显损坏,具有相当历史文化价值。

  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郑航告诉记者,这栋古建筑是去年底从江西赣州拍卖而来,当时该古建筑因为拆迁改造,当地整栋进行公开拍卖。在长乐区委区政府支持下,闽江口湿地公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通过拍卖获得所有权。

  “除了上面一点点墙上的白灰,其他都是原装的。”郑航告诉记者,竞买成功后,由于房子是榫卯结构,被拆成一块块部件,包括石块地基,运到长乐来组装。

  提升公园历史文化内涵

  据史料记载,翠涛书院为清代著名书法家、文学家、金石学家翁方纲在其任江西学政时兴建,是当地知名书院。

  据了解,翁方纲(1733-1818年),顺天大兴(今北京大兴区)人。乾隆十七年进士。历任广东、江西、山东三省学政,官至内阁学士。

  在现在书院的大门两边,有一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对联,就是翁方纲亲笔所书。古建筑内还有清代名家汪士宏(康熙三十六年进士)等人题的匾额、楹联。

  记者注意到,该古建筑目前作为湿地公园影像资料馆,里面展示了闽江河口湿地许多珍稀鸟类的影像。古建筑与湿地公园风光相得益彰,提升了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历史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