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再添9件珍贵文物

2019-10-12 08:35: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杨勇
  

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再添9件珍贵文物

叶延华(左)展示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授予的捐赠证书。

  福州新闻网10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杨勇/摄)昨天上午10点,国民党海军名杰、共产党秘战英雄叶可钰的儿子叶延华,将记载着父亲抗日传奇的9件文物,无偿捐给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当天,这批文物的存馆及预展活动同时举行。

  叶延华捐赠的9件文物,都是叶可钰在抗日战争时所用的物品,分别是美制军用鸭绒行军睡袋、军用驼绒大衣、行军水壶、行军水壶保温袋、手枪盒、手枪子弹盒、绑腿带、军用背包带、海军白手套。

  其中,海军白手套是1936年我国自制的“平海”舰服役时,上级发给时任该舰副舰长叶可钰的;手枪盒、手枪子弹盒、绑腿带、军用背包带,是1937年组建海军布雷队时上级配发给叶可钰的;鸭绒行军睡袋、军用驼绒大衣、行军水壶、行军水壶保温袋,是1940年因海军布雷队常年风餐露宿,海军部首先配发给海军布雷队的。每一件物品,都曾随叶可钰出生入死,也记录着中国海军在抗日中的海空战、炮台战、封锁战、反封锁战和布雷战。

  谈及为何将珍贵文物捐赠给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叶延华说,不仅仅因为馆内有父亲在抗战布雷时的照片、咫尺之遥的抗日志士纪念墙刻有父亲的名字,更重要的是这个馆介绍了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先辈执着寻找民族自立自强之路,最后选择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父亲年轻时就立下为富国强兵奋斗的理想,他在执着寻找中,找到了中国共产党,舍弃了高官厚禄,跟着共产党奋斗。“为此,我觉得将他用过的物品,赠送给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非常合适”。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