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市直部委办新闻发布

市教育局召开听证会 完善五城区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各界代表建言献策遏制择校热

2019-10-11 22:15: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福州新闻网10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市教育局11日举行“福州市教育局完善五城区就近入学政策”听证会,公民听证代表、专家听证代表及部分媒体代表等,就《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完善五城区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的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

  据介绍,福州市五城区小学“班生额”超标现象严重,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比例达到5.83%,鼓楼、晋安、仓山大班额比例尤其高。近年来,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渴求与日俱增,助推了“学区房”的轮转,家长“买房—套学位—卖房”现象频繁。部分热门小学片内小户型房产流转率极高,超过一半的家长在孩子入学一年之内又将房产抛售,以至片内生源爆满,大班额的产生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

  据悉,基于近年市教育局多次收到大人代表、政协委员、部分群众关于呼吁福州市应采取“学位限制”的建议,结合当前全国多地已在实行“一套房产六年内提供一户家庭学位办法”的经验。为此,福州市考虑在五城区实施改革,旨在对房产的轮转频率发挥抑制作用,缓解热门小学入学的压力,遏制择校热。

  与会人员就《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现场,五区教育局及学校代表普遍支持该方案实施,且认为应该尽快实施该政策,控制班生数,让老师们有更多的精力进行教研教学,提升教学质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民代表们纷纷结合自身经历发表看法,有的建议新政在部分热门校试点后,再慢慢扩大范围;有的认为“治标还需治本”,应从增强师资、促进师资交换轮岗及提升学校硬件设施等方面入手,促进均衡教育;有的则担心新政策的出台,会导致部分学区房房价上涨;还有的则就政策出台后,如何维护政策公平公正的实施,提出细化的意见。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并结合我市五城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招生方案,报市委市政府决策,最大范围满足市民就近入学需求,促进生源均衡,教育公平。

【责任编辑:刘梦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