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福州概况 >> 福州市情

增强综合实力 释放投资潜力

鼓楼再登5个“百强”榜单 排名均为全省前列

2019-10-11 22:00: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彭辉

  福州新闻网10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日前,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揭晓,鼓楼区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35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第33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39名)、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第8名),在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中排名第19,较去年前进2名。5个“百强”排名均为全省前列。

  毅达资本是行业排名全国前三的创业投资机构,不久前将福建区域总部落地福州软件园。“福州软件园有很好的信息产业基础,落地在这里,就是占有了先机。”毅达资本福建区域负责人邹伟捷认为,鼓楼是一个对外开放融合的城区,产业集聚、人才集聚、政策集聚效应明显。

  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持续向好,创新创业创造的生态不断优化,给落地企业增强信心,让辖区居民生活舒心。去年底以来,鼓楼区围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幸福之城”的奋斗总目标,进一步细化提出“八个最”的具体目标,力争用两到三年的努力,打造最有活力、最有温暖的创新城区;最有文化、最有品位的魅力城区;最干净、最美丽的生态城区;最便捷、最平安的幸福城区。

  加快发展,是鼓楼的第一要务。2018年鼓楼区GDP突破1600亿元,以较为明显的优势稳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人均GDP近22万元,居全省第一,连续16年全市绩效考评优秀。今年上半年,全区GDP增速达到8.5%,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是2012年以来“双过半”的最好成绩;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4.5%,创了历史新高,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改革创新,是鼓楼的第一动力。鼓楼的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工作居全国第4名,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蓬勃发展,市级总部企业、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数均居全市第一。鼓楼区还打造了一批优质的创新平台,共有3个院士工作站、22个专家工作站,省市众创空间、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均居全市首位。辖区拥有中国独角兽企业9家、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21家、高新技术企业359家,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服务大局,是鼓楼的第一使命。去年以来,鼓楼区实施了27个46万平方米连片旧屋区改造,完成172个老旧小区整治,数量占全市近六成,惠及10万居民。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于山风景名胜公园、冶山历史风貌区中山路于今年新装亮相,延续城市历史文脉的同时,拆墙透绿、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等工作全面推进。福道多次亮相央视,福山郊野公园荣获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园林景观一等奖,国家级生态区不断巩固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人民幸福,是鼓楼的第一追求。鼓楼区的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近80%,建立了高水平的教育、医疗、养老和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在教育领域,鼓楼区新建、改扩建了一批校园工程,创新打造了“标准+微型”“普惠+精品”的学前教育模式,一批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投入使用,普惠性学额覆盖率跃升至87.9%,提前3年完成省市下达指标;实施了钱塘小学、延安中学集团化办学模式,在福州软件园设立了钱塘小学教学点,正筹办幼儿园,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责任编辑:刘梦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