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规范限速不应止于高速公路

2019-10-11 17:28:49来源:北京青年报

  交通运输部近日在回复全国政协委员、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关于规范高速公路限速的提案时明确,公路管理部门将会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重点解决限速值过低,限速值变化过于频繁等问题,为广大驾驶员提供一个安全、高效的高速公路行车环境。(10月10日《工人日报》)

  “十次事故九次快”,对于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来说,合理限速有助于降低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保障交通参与者安全出行。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高速公路限速忽高忽低等问题突出,甚至在同一条高速公路且路况条件相似的情况下,出现“过山车式”限速和“断崖式”降速,让司机手忙脚乱。据报道,此前有网友吐槽,连接重庆与湖北的沪渝高速湖北恩施段的限速比重庆段低至少20公里/小时,不少车主因此收到湖北高速交警开出的超速罚单。

  限速值变化莫测,出现“过山车式”限速和“断崖式”降速,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道路通行和道路资源利用率,提高了物流成本。同时,驾驶员将注意力集中在限速标识上,容易忽略了对旁边驾驶环境的观察,可能引发严重交通事故。加之一些限速标识不明显,限速“忽高忽低”,容易让人怀疑是在人为制造超速罚款陷阱,难逃“执罚经济”之嫌。

  今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山东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提交提案,建议根据高速公路设计速度、地理条件等不同因素,统一规范全国高速公路指导性限速标准,保持限速的相对稳定。如今,交通运输部对提案作出回复,表示将解决限速值过低、变化过于频繁等问题,“在几何指标、路侧条件和运营环境等条件未有明显变化时,高速公路限速值不宜频繁变化”,积极回应和虚心纳谏的态度值得点赞。

  应当看到,限速不科学、不合理问题不只限于高速公路,在普通公路同样普遍存在。去年7月,媒体报道过山东东营潍高路的“奇葩限速”现象,在短短100多公里的路段,限速不停地切换,一会儿限速80公里/小时,一会儿变成70公里/小时、60公里/小时、40公里/小时,在记者体验的20多分钟路程中,限速值切换了7次,局部行驶1分钟一变,以至于有车主抱怨“10本驾照都不够你扣”。事后,山东省公安厅出台《全面改进和规范公路限速及测速八条工作措施》,集中开展为期6个月的限速路段集中整治排查。就全国范围而言,类似问题并不罕见,且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

  截至2018年末,我国公路总里程达到484.6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4.26万公里,占比不到3%。对于公众来说,不规范限速问题影响更大的还是普通公路,毕竟,高速公路不是天天都跑,身边的普通公路却是每天都要通行。限速不科学、不合理,直接影响公路的安全舒适出行、通行效率和公众的切身利益。政协委员的提案主要是针对高速公路,但有关部门不应止于就事论事,而应举一反三,以此为契机全面规范各级公路限速,彻底解决这一顽疾。

  公路限速事关公众切身利益,广大公众作为公路的使用者,对于限速是否合理感受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有关部门应及时召开听证会,让公众参与到限速值的确定和调整,如此才能充分保障限速科学合理,让人欣然接受。(张淳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