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应急管理指挥平台明年建成 有望达到全省最好

2019-10-11 17:27:43  来源:厦门网
  

  【厦门市应急管理指挥平台】

  应急指挥中心是“大脑”

  可以快速高效精准地调配各种应急力量,实现风险监测预警、应急指挥调度、救援资源管理、智能决策支持等功能。

  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是核心

  目前厦门市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救援队伍共有582支,队员12288人,车船1342辆(艘)。其中,专职救援队伍15支,队员590人;兼职救援队伍567支,队员11698人。

厦门市应急管理指挥平台明年建成 有望达到全省最好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李沛丰 制图/张平原)厦门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半年多来,机构改革工作有序推进,着手打造的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将于明年上半年建成,有望达到全省最好、国内先进。昨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连坤明接听市长专线时,介绍了相关情况。

  【谈机构改革】

  分步实施运转有序

  2019年3月31日,厦门市应急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应急管理事业迈入新征程。

  这个新成立的部门,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是百姓的“守夜人”。连坤明介绍,按照市委机构改革部署和“三定”方案,我市组建市应急管理局,将8个部门、3个办公室、3个指挥部的职责整合起来。8个部门的职责包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市地震局的职责、市政府办公厅的应急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的地质灾害防治相关职责等,3个办公室的职责包括市安委办、市应急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以及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等3个指挥部的职责。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市区两级应急部门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在职责划转和人员转隶工作中坚持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目前,新设立的市应急管理局共设立11个处室,机构运转有序。

  【谈安全生产】

  百日行动成效突显

  “成立半年来,我们的工作主要围绕安全生产基本盘和应急管理开展。”连坤明这样介绍。

  刚刚过去的新中国70周年华诞,厦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这背后,离不开应急管理部门的抓实抓细抓严。连坤明告诉记者,从8月1日起至10月底,我市在全市范围开展“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百日行动。国庆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加强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工作,每天安排三分之一的人值班值守和应急响应,三分之一的人下基层排查安全隐患,三分之一的人轮休,“到目前为止,我市生产安全事故环比、同比都实现了大幅度的下降,大庆期间没有发生有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可以说,百日行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确保了国庆期间的和谐、安全、稳定。”

  安全生产必须时刻警钟长鸣,进入冬季,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特别是年底赶工期、抢进度,容易忽视安全生产,车辆进出增多、人员流动频繁、天气逐渐转冷,也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连坤明介绍,下一步,我市还将开展安全生产冲刺行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谈应急管理】

  打造国内先进的应急管理指挥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应急管理局正在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初步实现了全市应急系统的信息互联互通,具备与水利、建设、气象、旅游、自然资源、消防、安能集团等单位及各区的应急视频会商功能,并在今年国庆期间进行了实战检验。

  “建设一个统一的应急管理指挥平台,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连坤明介绍,厦门应急管理信息化工作比较领先,形成了“一张图”,全市主要风险点在哪里?救援力量分布在哪里?救援物资存放在哪里?这些信息都一目了然。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市应急管理局正在打造的应急管理指挥平台,目前已经完成方案设计,进入论证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能够投入使用,有望达到全省最好、国内先进。

  应急指挥中心是“大脑”,在灾害事故发生时,“大脑”越智能,越能快速高效精准地调配各种应急力量和资源,从而实现风险监测预警、应急指挥调度、救援资源管理、智能决策支持等功能。

  应急救援是应对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是应急救援工作的核心。连坤明说,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后,着力加强我市应急救援队伍力量普查和建设。目前厦门市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救援队伍共有582支,队员12288人,车船1342辆(艘)。其中,专职救援队伍15支,队员590人,车船120辆(艘);兼职救援队伍567支,队员11698人,车船1222辆(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