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大科研人员为主研制的全球首个HIV尿液自检试剂上市

2019-10-10 10:08:56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现在,人们可以在家里,只需15分钟,通过尿液来检测自己是否被感染上艾滋病病毒——以厦大科研人员为主研制的全球首个HIV尿液自检试剂获批上市,它使得检测艾滋病像测早孕那样简单。

  厦大官方昨天发布消息说,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心”)与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型尿液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成为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HIV尿液自检试剂。目前在特定的微店和淘宝店就可以买到,一盒98元。

  操作便捷安全、准确率高

  艾滋病是全球重大传染病,目前还没有疫苗和特效药,但是,如果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及早检测和治疗,其寿命同未感染人群并无明显差异。但是,尽管艾滋病检测是免费,仍有许多人因为“难为情”,不愿意在公开场所检测。之所以不愿意检测,一个原因是传统的艾滋病的检测方式比较繁琐。

  中心人员昨日介绍,厦大研制的HIV尿液自检试剂的操作十分便捷——与早孕试纸相似,只需要在私密环境中收集少量尿液,15分钟就能获取检测结果,尿液自检呈阳性时,可到专业检测机构进行确证检测。科研人员说,这种方法不仅简便快捷,对于未进行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自检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均可达到99%以上,准确率很高。

  此外,它还是安全的,由于艾滋病病毒不能通过尿液传播,尿液检测取样方便、无创,还可避免血液样本外流造成潜在的二次感染。

  每盒98元,两种方式购买

  这种艾滋病病毒尿液自检试剂的研制,难在何处?才会导致首个自检试剂到现在才诞生?

  厦大科研人员介绍说,艾滋病病毒的抗体主要存在于血液中,尿液样本所含有的抗体含量极低。要保证能够从低含量的样本中检测出抗体并不受其他物质的干扰,就必须采用高质量的原料来制备高灵敏度和高特异性的试剂。

  简而言之,厦大科研人员研发出了高质量抗原,并摸索出了通用性强、稳定性高的尿液检测配方。

  目前,全球首个HIV尿液自检试剂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购买,一是微店,二是淘宝平台,不过,必须是有特定资质的网上药店才可以出售,每盒(单人份)98元。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