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劳模师徒”是如何炼成的

2019-10-10 07:1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全国劳模师徒”是如何炼成的

  刚工作不久的陈雪金在观察新品种白香蕉葡萄苗种植情况。(市总工会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全国劳模师傅陈雪金带出了全国劳模徒弟赵依杰,如今这对劳模师徒还奋战在我市农科一线,为果农送去致富的“金钥匙”。在上月底举行的闽东北劳模联盟“我和我的祖国共成长”巡回宣讲活动中,他们的故事被市农科所年轻科研人员娓娓道来,一把剪枝用的普通剪刀串起了劳模师徒的奋斗人生。记者昨日采访了陈雪金和赵依杰师徒。

  陈雪金今年71岁,几乎与新中国一起“成长”。1977年,她从福建农学院毕业后,就一头扎进了菜地果园。为了获取第一手资料,她每天都在户外研究10多个小时。“农业科研非常艰苦,无论寒冬腊月,还是盛夏酷暑,我们的工作场所都是田间地头、旷野山地,起早摸黑、跋山涉水是家常便饭。”陈雪金说,为了一个数据,在果树旁一站就要几小时,经常是一壶水、两个馒头就算解决了午餐。

  为了农业科研事业,陈雪金直到41岁才怀孕,当时由她主持的“福橘综合标准化”研究工作正临近关键的验收阶段。为了补充数据,白天她依然乘班车和“摩的”往返于城镇和乡村,晚上还要加班整理材料。由于过度劳累,她腹中7个月大的男婴早产夭折了。

  每当徒弟们问她:“师傅,您怎么就这么喜欢果园、喜欢果树呢?”陈雪金总是说:“呵护着小树苗长大,看它长出了果实,很有成就感,但这不是最重要的,帮农户过上好日子,才是真正的幸福。”

  这句朴实的话,深深影响了她的徒弟赵依杰。赵依杰一毕业就跟着陈雪金田间地头跑。“雪金师傅告诉我,对于果树来说,修剪技术非常重要。不同果树修剪的季节不一样,比如,龙眼树要在夏季修剪,桃树要在冬季修剪。师傅把这些技艺毫无保留地传给了我。”

“全国劳模师徒”是如何炼成的

  陈雪金(中)、赵依杰(右)、张小红三代师徒共同搞科研。(市总工会供图)

  赵依杰说起了令他印象深刻的一件事。那是2013年7月,正值酷暑,陈雪金接到农户打来的求助电话,第二天一早,师傅便带着他从福州往闽侯白沙赶。到了那里,陈雪金便钻进果园。在仔细察看果树生长情况后,她立马帮果农想对策提建议。“师傅一刻都没休息,我好心疼她。可她自己却说,苦点累点不怕,要帮农户过上好生活。”

  自此,“要帮农户过上好生活”这句话在赵依杰心里扎下了根。在高温下研究无籽西瓜生长,晒到快中暑他仍像稻草人一样守着试验田。“咱们干农业研究的,可不能娇气,娇气就没办法做好研究了。果实的生长关系着农民的增收,干好我们的田间试验,就是在帮农户过上好生活。”赵依杰经常对他的徒弟们这么说。

  张小红是赵依杰的徒弟。她告诉记者,去年师徒大会上,师傅将剪刀传给了她,而这把剪刀正是陈雪金传给赵依杰的。“这不是一把普通的剪刀,它是一代代农科人挥洒汗水的‘见证者’。我会用好这把剪刀,传承师傅的劳模精神,为果农孕育更好的果树,把‘帮农户过上好生活’作为一直坚守的目标去努力。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