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委改革办负责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9-10-07 11:15:42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10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回顾历史中彰显自豪,在礼赞英雄中蕴含敬意,进一步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向前的豪情和动力。”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说,70年来,福建干部群众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精神,大胆试、大胆闯,推动改革开放从经济领域到其他领域全方位展开。

  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打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主要领域四梁八柱的改革框架基本确立,农村集体产权、国企国资、商事制度、“数字福建”、“放管服”等重大改革稳步推进,“晋江经验”等一批改革举措在全国推广。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大力推进闽东北和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

  民生保障显著改善。在全国率先推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将农民工纳入失业保障,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总结推广三明医改工作经验,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加快学前教育改革,推进居家社区养老试点,实施水系综合治理、选派科技特派员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惠民利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生态文明保持领先。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省建设,建立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着力创新绿色发展机制,推进实施38项重点制度改革,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全流域生态补偿、林业金融创新、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等22项经验向全国推广。福建省森林覆盖率连续40年排名全国第一,在中国工程院发布的2019年全国生态文明指数中排名第一。

  “当前,福建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改革任务繁重艰巨。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福建特色优势,勇于探索创新,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福建经验、作出福建贡献。”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