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眼中的幸福城

2019-10-06 23:03: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孙漫 钱嘉宜 阮冠达

我眼中的幸福城

  庞海东(左)和同事举行快闪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孙漫 钱嘉宜 阮冠达

  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在不同人群眼中有不同侧面、不同故事。一起聆听各行各业从业者关于福州城的倾诉,感受宏大背景下的人间烟火,幸福也变得立体、丰富而可感。

  机场调度员庞海东:机场变迁映射福州开放胸襟

  上午8点,机场调度员庞海东一天中最为忙碌的航班早高峰正式开启。从机位的实时分配到航班的协调放行,他有条不紊地发布着一条条管制指令。

  4年前,庞海东从家乡辽宁来到福州机场指挥中心工作。那一年,福州机场年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人次,成为中型干线机场。

  这4年,福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航班起降架次、航线数量快速增长,并经历了二轮扩能改造。庞海东亲眼见证,机位从36个增加到62个,候机楼面积增加近一倍,并相继开通多条直达美国纽约、俄罗斯莫斯科和东南亚国家的国际航线,以前乘客需要排队人工值机,如今自助值机、电子登机牌等智能化应用已十分普及。

  运行区域变大了,庞海东工作的机场塔台也加高了2层,视野更加开阔,平均每天超过310趟次的航班在他眼前如蜻蜓一般起落,蔚为壮观,像这座城市强劲跳动的脉搏。前不久,机场二期建设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福州机场将迈入“双航站楼、双跑道”时代。

  庞海东也成长为班组长和岗位标兵,并在福州收获了爱情。他说,福州机场越来越有国际范,每天都能看到不同国家的面孔。2016年,福州还开通了地铁,更有了大都会的模样。这一系列可喜的变化,让他下定了扎根福州的决心。“这里环境美、空气好,发展潜力足,相信在这里会收获更美好的明天!”庞海东说。

  城市规划师陈亮:榕城扩容提质让幸福倍增

  “能经历且直接参与福州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发展,何其有幸!”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总规划师陈亮感慨。作为参与过3版福州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老规划人”,他笑说,榕城的幸福,就在一点点变大的城市版图中深植,更在一户户寻常人家的生活点滴中体现。

  “改革开放之初,福州城市建成区面积不到22平方公里,窄巷子、木房子,是许多市民的生活写照。”陈亮说,那时,他们一家三代蜗居在台江横街20平方米木质老房中。

  作为城市规划的参与者,陈亮见证福州扩容提质的全过程。1984年,福州成为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城市拓展迈开大步。从《福州城市总体规划(1995~2010)》,到《福州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再到基本形成规划成果的《福州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福州的“高度”与“速度”,随着每轮规划的制定、落地不断刷新。

  “现在的福州城市建成区面积已有约357平方公里,比40年前增加逾15倍!”陈亮笑说。他推荐的10来个新生态公园和步行慢道,老母亲逛了许久都还没逛完,回老家武夷山也只需一两个小时。福州更成了外地同学好友慕名而来的旅游城市,冬季来泡温泉,夏季上鼓岭避暑。“他们常说,逛着逛着就不想走了!”

我眼中的幸福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