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民生”听着“民声”走

2019-10-04 08:01:58来源:福州新闻网

  阿福

  今年马尾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中佳蓝湾等8个老旧小区时,相关部门除了统一配置的“规定动作”,还通过征集民意制定符合小区特点的“自选动作”。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通过一系列的改造和提升,让旧城区的住宅配套升级,让居民生活更便利。常见的老旧小区改造有绿化提升、管道更新、安防升级等一系列“常规动作”,但每个小区都自己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标准的“常规动作”有时无法满足市民多样化的需求。此时,居民自选的动作,往往能弥补“常规动作”的不足。

  俗话说“做事不由东,累死也无功”,讲的是干活要按照东家的意思来做,否则即便累死,东家也不会领情。

  多年前有媒体报道,某地搞扶贫,给贫困村提供100多头母羊。养羊致富的出发点很好,扶贫单位还派技术人员下乡,提供饲养管理等技术服务。挺好的事,当地农户却不买账。原来,当地政府出资给这个贫困村盖了统一制式的新房子。干净敞亮的小院,并没有羊圈的位置,羊没地方养。

  人民公仆提供服务,不问“东家”的意见,若结果刚好与“东家”的期待一致,自然皆大欢喜。若效果不是“东家”期待的,有时反而出力不讨好。遇事,不妨跟“东家”商量一下,做起事来才能事半功倍。

  马尾区办民生事前先听民声的做法,给不少单位提了个醒,为民办实事不妨先俯下身子听民声,这样才能把事办到百姓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