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颜值高内涵足 有福之州幸福长

2019-10-03 11:49:23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人真是太有福气了!”2日上午,站在绿意盎然的福道远眺城市风光,来自山西太原的游客张先生情不自禁地为这里的生态美景连连点赞。

  这句发自肺腑的赞叹,来自于千年闽都依山傍水、派江吻海的生态“好底子”,更来自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在福州的落地生根。

  过去,福州被称为“纸褙小城”,城市建设水平和宜居度跟不上市民群众的期待。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州城首先从“小”实现突破,70年间,城市框架实现两次大的扩张。第一次,从“三山两塔”(鼓台地区)拓展到“两江四岸”(四大城区);第二次,从“沿江建城”(城市依江而建)蜕变为“沿江向海”(建设滨海新城)。统计数据显示,福州市建成区面积从1949年的11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292.8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10%提高到70.3%。

  由小变大的同时,一个面貌越来越美丽、功能越来越完善的高品质幸福新城,加速崛起。

  国庆期间,历时一年多精心修缮改造的仓山烟台山公园重新开园。崭新的软硬件设施,秀美的景色,以及闽剧表演、香道等丰富的游园体验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家门口的公园终于开园了,比想象中美很多,以后闲暇时又多了一个好去处。”住在附近的周阿姨说。

  出门见公园,如今已成为很多福州小区的标配。国庆前,随着台江区打铁港公园等又一批串珠公园开园迎客,福州市区建成的串珠公园超过200座,市民出门百余米就可以步入“公园网络”,在林荫大道、亲水绿道、凭栏瞰江等不同主题的公园里,尽享生态福利。

  “福州空气质量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三,森林覆盖率57.26%,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9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950年的1.97平方米提高到2018年的15.14平方米,生态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福州市相关领导说。

  迈步新时代,颜值越来越高的福州,内涵也更加丰富、更加动人。

  白墙黑瓦、老街古厝……1日,位于鼓楼区的冶山历史风貌区中山路完成改造后正式开街,众多市民慕名前来领略这一老街巷的新风采。

  古厝、古街、古巷等历史文化印记,是福州的珍贵宝贝。近年来,福州全面修复三坊七巷、烟台山、朱紫坊、上下杭等历史风貌区,建设冶山、新店2个古城遗址公园,保存了“三山两塔一条街”的传统城市格局和千年历史底蕴。如今,全市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多点开花,232条传统老街巷重获生机,20个重点文物项目、155处文保单位、100处历史建筑正在修缮。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市……一块块国家级金字招牌,记录着70年来福州艰苦创业、矢志奋斗的坚强足迹。

  福州市领导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扎实推进各项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发自福州)

【责任编辑:陈玲云】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