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上福州”崛起正当时

福州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海洋及临港产业建设情况

2019-10-03 07:41: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郑帅

福州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海洋及临港产业建设情况

代表们参观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

  福州新闻网10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文 郑帅/摄)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代表集中视察的一项内容,9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10名市人大代表赴福清市、连江县视察海洋及临港产业建设情况,先后走访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福州港江阴港区6#7#泊位工地、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连江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等项目,代表们在详细了解工程进度后纷纷感叹,“海上福州”建设日新月异,必将助推福州产业高质量发展。

  9月25日,位于福清江阴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区,由东方电气、金风科技分别研发的10兆瓦、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陆续下线。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单机容量亚太地区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风电机组,标志着我国已掌握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研发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江阴港区6#7#泊位自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驻地办公区、临时道路等工程建设,目前正紧张进行陆域吹填砂、基床清淤、抛石等工作。

  市人大代表薛金云是福清人,看到家乡临港项目突飞猛进的发展后,感到无比自豪。他说,江阴从一个渔村发展成为现在的深水大港,建起了三峡风电项目,引进了央企和世界知名风电企业,这是历届市委、市政府不懈努力取得的成就。“作为人大代表,我将义无反顾支持家乡的临港工业建设,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助力福州做大做强海洋经济。”

  得知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总控制室实现智能监控,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准时,市人大代表严可来认为,如此高标准的制造业在福州落地生根实属不易,随着未来福州引进更多国际大企业,“海上福州”的建设必将越来越好。

  在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建设全球首艘227米深海采矿船,研发应用多项先进技术,取得了同行业快人一步的成就。在定海湾,一座集观光、旅游、休闲、住宿、康养为一体的现代化运动小镇正逐步完工。

  “今天我们看了新的马尾造船厂、山海运动小镇等项目,感到收获颇丰,我们要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发展力度,充分发挥黄岐半岛特色旅游资源优势,把海洋科技产业和‘海上福州’旅游事业做大做强。”市人大代表陈能华说。

  “我们盼望进一步挖掘福州海洋文化资源,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让水产养殖、远洋捕捞、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医药和纺织新材料、海工装备、滨海旅游等优势产业相互促进提升,推动‘海上福州’建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市人大代表兰灿其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