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中山路开街 打造首批传统老街巷改造示范样板

2019-10-01 22:49: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池远
  

鼓楼中山路开街 打造首批传统老街巷改造示范样板

  中山街开街,民国风时尚秀。

  福州新闻网10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池远/摄)白墙黑瓦,尽显江南风情;老街古厝,再迎满堂新客。1日上午,经历了近半年的整治提升,首批改造的传统老街巷之一——鼓楼区中山路正式开街。众多市民慕名前来,一睹老街新景。

  加减融合 挖掘老街故事

  近年来,先后落成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福州已不是新鲜事。作为首批同市民见面的传统老街巷的代表,中山路有何不同?走在修葺一新的路上,记者注意到,虽然街道装潢变了模样,但街头巷尾原来的风貌依旧。小巧的便利店、温馨的茶馆、散步的老人、遛娃的父母……浓浓的生活气息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减法为主、加法为辅是我们的改造原则,既要彰显文化底蕴,也要保留生活气息。”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杂乱的街道环境与滞后的规划理念是中山路“蒙尘”的主要原因。在改造中,施工方以6米线以下为重点,针对15栋楼体3万平方米开展立面整治,拆除不协调建筑25处,凸显民国特色,融合现代时尚,最大限度保留了中山路的历史风貌。

  街巷之外,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也在改造中重生。东厢、西厢、东耳、西耳,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4处历史建筑得到修复,唐代马球场遗址正式向市民亮相,宽阔崭新的广场令中山纪念堂更加醒目,优美的花境小道将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与周边古迹相结合。各大景点内也创新融入各类有声导览牌,市民和游客只需轻扫二维码,便可听到专业声优讲述的名人故事及景点概况,自助轻松游古街。

  “像这样的老街巷,在鼓楼还有不少。”鼓楼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中山路在内,还将有21条传统老街巷陆续与市民见面,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宜居、宜游的去处。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