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护水质亮“榕颜” 水气充足有保障

市建设部门全力确保国庆期间民生服务“不掉线”

2019-09-30 07:51: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9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亮眼的城市环境、优质的生活服务等成了市民关注的重点。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国庆期间,爱出游的市民不仅可以在沿城区99条已建成的内河散步赏景,还能感受“夜榕城”、环江路的独特魅力;喜欢“宅家”的市民,也会有“优质水”“满意气”的全面保障。

  以国庆节前为节点,治水攻坚全面提速。“有99条城区主干内河陆续完成建设,对市民开放。”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国庆期间城区品质保障的重点,他们将为内河水质保驾护航。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对闸站设备进行了全面‘体检’,确保运转良好。在引水管理上,将做好文山里、新西河、洪塘、魁岐等重要闸站生态补水和纳潮引水,保障西湖、琴亭湖、光明港、浦下河等重要水体景观水位,给市民良好的观景效果。”该负责人说,每天8:30、11:30、17:30等3个时段,水系巡查人员也将出动,对重点内河全面“盯梢”。

  除水景外,结合最具品质环江路的打造,城区夜景灯光也将给市民亮眼感受。“对城区已建成的‘一江(闽江)、一轴(八一七路、鼓屏路)、一线(五四北至西湖宾馆)、三中心(五一广场、西湖公园、海峡会展中心)’基本格局中的各个节点,我们陆续进行了检查修复,确保点线面的景观效果。”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今年新启动的“一江、两河、三线、多片区”夜景灯光项目,也会优化亮灯效果,重点打造闽江夜游精品区、五一广场核心区、西湖左海片区、镇海楼俯瞰视域等夜景效果。

  经过1个月的持续整治提升,围挡越来越整洁、规范、有序。不少市民发现,原先的占道围挡在一点点缩减、撤除,家门口的路越来越好走。据了解,国庆前,由市城乡建设局负责监管的474个项目均完成围挡梳理整治。

  考虑到国庆假期天气变化较大,可能出现降雨,市城乡建设局也聚焦城区排水防涝做足准备。该负责人说,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已组织对城区道路排水设施实施全覆盖巡查,排水管网保障、泵站保障、设备保障等3个小组全员集结,可随时到场“战斗”。“为防范突发短时强降雨,中心将随时关注天气动态,提前调度部署,尽最大努力把降雨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民生服务方面,市城乡建设局全力保障供水供气。其中,供水方面,即日起至10月7日,停止主城区所有计划性停水业务,加大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二次供水水质的检测,确保优质、安全、不间断的供水。国庆期间,全市主要干管、高校、医院及重点单位等处供水设施设备将一日一巡查,对二次供水设施,也会开展全面排查,重点解决水压低的小区的用水问题。

  “节前,我们全面开展了燃气行业安全检查,杜绝安全隐患。”该负责人说,目前,我市液化石油气库存量可保障居民用气7天以上需求,管道天然气企业也与上游供气企业保持联动,确保稳定供应,让假期中城镇燃气气源储备和供需平衡。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