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发布政策大礼包 多措并举推动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

2019-09-29 09:03:04  来源:海西晨报
  

  9月27日上午,厦门市金融产业促进大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近千位境内外实力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科技企业代表应约而来,共商厦门金融产业发展大计。会上,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建设金融强市的“1+1+3”政策大礼包,宣布成立金融咨询顾问委员会,明确我市将努力建设成为服务两岸、连接“海丝”、面向全球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14人受聘为厦门金融顾问

  本次大会上,厦门与17家金融机构总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宣布厦门市金融咨询顾问委员会成立,14位金融界优秀专家、学者、企业家受聘为金融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名单详见右表),他们将为我市打造金融强市提供重要决策参谋。

  发布“1+1+3”政策礼包

  在金融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1+1+3”金融政策,既有指导意见、专项规划,也有具体的措施和相关实施办法。这些政策包括:《关于大力建设金融强市打造金融科技之城的意见》《厦门市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2019-2025)》《关于扶持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厦门市金融人才计划实施办法》《关于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政策明确了,到2020年,金融强市政策体系基本形成,金融科技赋能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金融机构明显增加,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金融业营收超1800亿元,金融增加值超600亿元。到2025年,结构合理、功能齐备、创新活跃的多元化金融体系基本形成,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等特色业务形成规模,两岸金融中心片区建设基本完成,金融对外开放合作及产融结合发展形成示范,金融业营收超3000亿元,金融增加值超1000亿元。到本世纪中叶,金融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现代化、国际化内涵更加丰富,区位地位进一步凸显,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越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一批金融产业项目落地

  大会上,一批金融区域总部、金融科技园和产业基金项目也进行了集中签约。

  其中,湖里区政府和两岸金融中心指挥部分别与阳光控股有限公司、郭氏集团签订阳光龙净“一带一路”国际总部项目和郭氏集团闽南区域总部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金额分别为30亿元和50亿元;两岸金融中心指挥部和绿地集团签订绿地东南总部及金融总部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投资额90亿元;思明区政府与启迪金控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思明金融科技园项目合作协议,投资金额为40亿元;金圆集团与北京弘慈医疗、中信产业基金、东和荣基基金签订合作协议,投资额130亿元;翔安区政府、金圆集团与普洛斯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投资金额为50亿元。以上合作项目合计投资金额达到390亿元。

  (记者 钟宝坤 白若雪)

  厦门市金融咨询顾问委员会成立

  (委员名单)

  丁玮 中金资本董事长

  于志强 英蓝集团董事长

  巴曙松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刘明康 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

  现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名誉院长

  李小加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

  李东荣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

  李礼辉 中国银行原行长

  现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

  洪磊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

  洪永淼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

  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与国际研究讲席教授

  屠光绍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

  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

  黄志凌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谢永林 平安集团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

  蔡明忠 富邦集团董事长

  魏迎宁 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按姓氏笔画为序)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