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贫困家庭住房看病读书就业等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举行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询问

2019-09-28 07:23: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2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出席会议的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列席会议的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还有网友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询问,询问内容涉及贫困家庭住房、看病、读书、就业等,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了回答。

  安全性检查评定

  让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饶作勋关注的是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保障问题。“这是‘两不愁三保障’的一项重要内容,请问省住建厅如何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这项工作?”

  省住建厅厅长林瑞良表示,至2018年底,全省2.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已全部完成,同时完成非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4.2万户,其他动态新增的计划年底前完成。“我们组织了全覆盖排查评定和蹲点调研,去年组织对全省1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6.5万户改造对象,开展全覆盖入户检查和安全性评定。今年厅里再次组织开展整村蹲点调研,跟踪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林瑞良还说,省住建厅编制了技术导则,制定危房简易鉴定办法,累计培训农村建筑工匠和村镇干部2.6万人次。

  农村贫困人口

  大病救治病种增至31种

  省人大代表雷旺金关心的是贫困户的看病问题。他说:“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请问省卫健委、省医保局,如何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问题?”

  省卫健委副主任陈辉说,今年我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种从原来的13种增加到31种,省级定点医院从原来的3家增加到11家。有健康扶贫任务的65个县79家县级医院全部纳入大病医疗救治定点。截至今年8月,31种重特大疾病住院救助共惠及1.02万人。同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低保对象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范围,以慢病为重点,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实行规范化管理和服务,目前全省贫困人口已签约60.45万人。我省还建立了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社会保障卡及相关证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可享“先诊疗后付费”,不需预缴住院预缴金,只需在出院结算时支付个人自付部分。

  省医保局副局长梁步腾也表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通过医疗救助途径给予全额资助,从第一道关口防止因病致贫。今年共资助95.58万人次,救助金额2.13亿元。我省还完善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今年5月1日起,提高报销比例上限、增加集中救治病种、对年度医疗费用个人负担5千到5万元保障对象实行精准分档补助等,通过这些政策,一年来我省减少因病返贫人数达5622人。

  今秋起义务教育贫困生补助

  不仅限于寄宿生

  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问:“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请问省教育厅,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贫困家庭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回答说,从2008年起,我省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免费政策。对农村义务教育寄宿生、城乡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中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寄午餐学生还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全省每年还安排1500多万元,实施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惠及学生1万多人。今秋起,生活补助费扩大实施范围,将非寄宿制学校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全部纳入补助范围,按每生每年小学500元、初中625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预计受助学生将达到10.6万人次。同时,为防止贫困家庭孩子辍学,在原有基础上,今年我省建立了疑似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台账管理制度,努力提升核查劝返工作的实时性和精准性。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