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家三代火车司机 70年见证铁路传奇

2019-09-26 10:17:4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9月25日电(记者 邰晓安)一家三代火车司机,总驾龄达到75年,火车驾照加起来有十多本。在鹰厦线上往返穿梭的来炳泉祖孙,用三代人的时光,见证了中国铁路交通的70年之变。

  身高1.8米的来俊臣,是个阳光帅气的95后。2008年,从铁路学校毕业后,他进入南昌铁路局福州机务段,成为一名驾驶电力机车的火车司机。

  对来俊臣来说,当火车司机既是儿时的梦想,也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爷爷来炳泉和父亲来童林都是火车司机,家庭聊天也常是一些开车趣闻,来俊臣从小就受到耳濡目染。

  “记得小时候动画片‘火车侠’很风靡,爷爷和父亲就给我买了好多火车模型玩具,这些玩具陪伴了我的童年,也在我心中埋下了驾驶火车的种子。”来俊臣说。

  在铁路行业,一家三代是铁路人的有很多,但祖孙三代都是火车司机却不常见。

  爷爷来炳泉是福建铁路建设的开拓者。1949年,23岁的来炳泉就成了一名火车司机,后来响应建设福建铁路的号召,从浙江来闽投身鹰厦铁路建设。

  当时,来炳泉所在的机车班组驾驶Mk1型蒸汽机车,负责运输铁路建设所需的物资。火车挂有一节宿营车厢,建设者们吃住都在这节车厢内。

  “当时我们走山路到农户家中买大米,往返都需要一整天。他们开山架桥就更是艰难。”今年已经93岁的来炳泉,依然记得当年建设鹰厦线时的艰苦时光。

  鹰厦铁路开通后,来炳泉便承担起三明永安开往厦门列车的驾驶任务。

  1980年,来炳泉退休,对火车司机这职业怀有无限向往的来童林子承父业。谁知,蒸汽机车的火车司机得先从司炉做起。司炉唯一的工作就是不停地往锅炉下面的炉膛里加煤,以保证火焰的温度。

  “当时我面对的就是一个蒸汽锅炉,夏天锅炉旁的温度能达到70摄氏度,很容易中暑。一趟车下来,除了牙是白的,身上都黑了。加上火车有时候会左右摇摆,铲煤时不小心就会铲在脚上。”来童林说。

  1989年,鹰厦铁路上的蒸汽机车光荣退役,换成了内燃机车。来童林惊喜地发现,由于内燃机车依靠柴油牵引动力,驾驶室里不再需要司炉加煤加水了,还配备了各种仪表和风扇,工作条件大大改善。

  比起父亲、爷爷,同为火车司机的来俊臣幸福指数则要高得多。来俊臣驾驶的是电力机车,与内燃机车、蒸汽机车截然不同,司机实现从体力劳动到脑力劳动的升级。

  如今坐在驾驶室内,来俊臣不怕风吹雨打,不用吃力铲煤,不用把头伸出窗外眺望。夏天,火车外部的铁皮温度足够把一颗蛋由生变熟,而内部在空调调节下保持了相对适宜的温度,手动操作也简化为控制9个按钮与2块仪表……

  “去年南龙铁路开通,我们永安也通了动车,美观卫生又舒适。”来童林感叹,“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动车高铁,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让人骄傲!”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