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外地游客被困长乐礁石 “好人谢孔枝”风浪中救人

2019-09-26 09:04: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外地游客被困长乐礁石 “好人谢孔枝”风浪中救人

昨日,谢孔枝在海边义务巡逻。

  福州新闻网9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建云 文/摄)这几天,长乐区湖南镇鹏谢村村民谢孔枝又火了,连外地游客都纷纷为他点赞叫好。原来,9月20日上午,一名男游客在漳港街道与湖南镇交界的海域游玩,被上涨的海水困于礁石上。危急时刻,谢孔枝及时通过喊话器引导男子躲避近4米高的大浪,并最终安全将其营救上岸。

  昨日,记者找到正在海边义务巡逻的谢孔枝。“以前我遇见过类似的情况,但没有这次来得凶险。”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谢孔枝还心有余悸。

  9月20日上午10时许,正在巡逻的谢孔枝发现,一名男子站在离岸边约300米的石湖岛南面的礁石上,潮水不断上涨,如果不及时救助,后果不堪设想。谢孔枝一把抓起救生衣,朝被困男子方向跑去。

  “当天海边东北风6~7级,阵风8~9级,浪高3~4米,人游不过去,船也开不进去,只能等退潮再营救。”为避免发生意外,谢孔枝通过喊话器一边安抚被困男子情绪,一边引导其躲避风浪。

  当晚6时30分许,海水开始退潮,风浪逐渐变小,谢孔枝立即携带救生衣涉水靠近礁石。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谢孔枝成功将男子转移至岸边安全地带。除了受到惊吓,获救男子身体并无大碍。

  “如果没有他,恐怕我这条命就没了!”据被救游客刘先生介绍,他来自四川,当日与同伴4人来到长乐海边游玩,由于不熟悉潮汐规律才被困礁石上,所幸得到谢孔枝的及时救援,才化险为夷。

  2017年,谢孔枝被长乐区委文明办评为第三届长乐“道德模范”,同年获评福州市委政法委“见义勇为”称号,并入选“福州好人”“福建好人榜”以及“中国好人榜”。2018年,谢孔枝一家被市妇联、市委文明办推选为“福州市最美家庭”。劳作闲暇之余,谢孔枝时常在海边义务巡逻,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外地游客被困长乐礁石 “好人谢孔枝”风浪中救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