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三中将开设全省首个中学生“青马班”

2019-09-24 08:2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安梓 叶诚
  

福州三中将开设全省首个中学生“青马班”

9月9日,福州三中2019年钱学森班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举行了授旗仪式。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9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安梓/文 叶诚/摄)下月,福州三中将启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培训班(简称“青马班”)。这是我省高中学校开设的首个中学生“青马班”。

  福州三中团委书记刘会坚将担任这个“青马班”的班主任。据介绍,“青马工程”是近年来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精品项目之一,向下辐射到高中阶段的,我省未有先例。“福州三中作为我省首批示范性建设高中之一,不仅要向高校输送更多优秀生源,更要勇于探索与高校对接的思政教育新路。”刘会坚告诉记者,去年全国普通中学团委书记培训班在中央团校开班,他作为我省4个代表之一参加了学习,还介绍了福州三中团委优秀经验。

  在此基础上,福州三中德育处萌发将原有关于“增强团员先进性”的团课、党课、志愿者服务行动、优秀学生干部夏令营等做法进行整合,提升为更完善的“青马班”课程,作为卓越人才培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这个“青马班”将招募、选拔、培训30名至40名学员,培养方式有很多创新之处:不仅集中上理论课,还采用网络学习、外出研学、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设计了一系列课程;讲师团成员不限于德育处老师,各学科骨干名师都将参与;每个学员都有“档案盒”;将指定一名党员教师担任“青马班”学员的首席成长导师,直至他们高中毕业;每6名“青马班”学员就会有一名第二成长导师,由教师团干负责;优秀学员将被推荐参加省、市团组织的理论提升及相应培训班。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