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探索新模式 推进互助养老事业发展

2019-09-23 17:10:55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市政协资源环境和农业农村委员会持续关注养老问题,发挥专委会委员和特邀研究员的专业优势,与相关部门共同开展调研,探索养老新模式。

  今年初以来,厦门市政协资源环境和农业农村委员会选取“时间银行”这一项较超前的课题进行协商调研,委员们先后赴鹭江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仙岳日间照顾站、集美区社会福利中心、集美区杏滨街道日东社区居委会开展调研。

  鹭江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是思明区首批通过公建民营,以招投标方式确定社会运营方模式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机构,不仅设有健康评估室、中医理疗室等,还为老人提供观影区、书画室及长者房间等。这个照料中心可以为辖区60周岁以上的长者提供生活照护、日托照料、医疗康复、膳食供应、居家护理、长者课堂、适老化改造等服务,委员们认为此类养老模式值得推广。

  集美区社会福利中心(厦门市爱欣老年公寓),是由厦门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非营利的民办老年福利机构,推行“以医助养”模式,与各大医院合作,利用大医院的资源优势为老年人服务,并针对老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为老人提供咨询、诊疗、运动康复、护理及大医院转诊等,做到小病不出门,有效解决公寓内入住老人的就诊和日常保健,也为社区内的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厦门市逐步建立全民基本养老、全民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等相结合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各区普遍建立老年人高龄补贴制度。厦门养老产业已具备良好基础,但仍存在许多困难,如服务机构存在行业风险高、护理人员缺、服务标准待完善等制约因素。

  在调研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认为,养老机构应完善管理与服务,建议政府加大对民营养老机构的支持力度。未来,厦门市养老产业将在养老模式、机构经营模式和筹资方式上有不同的发展前景,不断推动厦门市养老产业走向行业化、规范化。

  市民政局李龙副局长对委员们关心的养老问题给予回应。他说,厦门市现阶段养老还是要以居家社区为主,城企联动,建立普惠型养老,刚刚出台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

  市政协资源环境和农业农村委员会提出“时间银行”的互助养老课题,就是通过“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让年轻的老年人为年长的老年人服务,并不断带动更多“年轻老人”以老助老,形成良好的互助社会风尚,为政府减轻财政负担,为社区减轻养老压力,为老人子女减轻居家养老的压力。

  厦门老年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子韵长期工作在养老事业一线,他对“时间银行”互助养老这一课题调研表示赞赏。他说,厦门还没有正式开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建议民政主管部门充分发挥市老年志愿者协会的作用,请拟参加“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的老年人,先加入市老年志愿者协会,并由市民政主管部门与老年志愿者协会一起,统一组织培训,明确服务的范围、内容、标准和注意事项,保证服务质量。同时,对于上门服务的老年志愿者,政府要统一购买相应的保险,防止发生意外。(福建日报记者 关琰珠 林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