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鹤上镇:特色产业蓬勃兴旺 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2019-09-23 08:0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鹤上镇:特色产业蓬勃兴旺 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德诚黄金项目建成投用。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新兴产业逐步兴起,为发展注入活力;特色农业兴旺发达,带动乡村振兴……去年一年,长乐区鹤上镇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漂亮成绩单: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4.69亿元,同比增长12.5%。

  大力推进新产业发展

  打造全新业态

  鹤上镇位于长乐中部,是福州主城区、长乐城区与滨海新城核心区的重要纽带,203省道、201省道、机场高速、绕城高速、地铁6号线等交通大动脉穿镇而过,将福州主城区、长乐城区与滨海新城核心区紧紧相连。立足其自身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鹤上镇重点依托商贸物流园区及德诚黄金文化创意产业园,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大力推进产业振兴,为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建设添砖加瓦。

  商贸物流园区是鹤上镇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走进园区,只见道路四通八达,大型货车进进出出,装货卸货,繁忙热闹。在这里,已经有398家商家入驻,喜盈门、红星美凯龙等知名品牌聚集效应彰显,不断辐射和带动周边产业和人群,为三大市场聚拢了人气,前来挑选的客户络绎不绝。同时,随着阿里巴巴天猫(福州)产业电商共享服务中心项目入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新型销售模式形成,商贸物流园区三大市场走上电商转型之路,进一步促进商贸繁荣,将为鹤上镇融入滨海新城建设、打造商贸重镇奠定良好基础。

  德诚黄金是鹤上产业发展的另一特色。位于峰陈村的德诚黄金珠宝首饰加工项目现场,一栋栋崭新大楼早已拔地而起,金黄色的外墙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据了解,该项目将打造中国首个以黄金加工为主题的文化园区,占地276.57亩,建筑面积25万多平方米,是集创意企划、设计研发、制造加工、品牌营销、批发零售为一体的珠宝产业文化创意园区,目前已与21个省、共计1200多名加盟商达成战略合作。德诚集团连续10年全国黄金珠宝首饰销量全国第一,连续6年在十大品牌零售商供应链体系中供货量全国第一。今后将引入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打通珠宝产业链,向规模化、集聚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项目建成投运,产值有望达到百亿,促进长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乡村振兴也呈现出勃勃生机。近年来,鹤上镇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在新览村,一股清新之气扑面而来。清澈见底的新光溪穿村而过,溪水缓缓流淌,古桥跨卧其上,两岸大树繁茂,与不远处的青山构成一幅水墨丹青。走在村中,干净整洁的村道令人舒心,而房前屋后一抹抹翠绿的“微菜园”,以及古色古香的围墙屋面,更是让人耳目一新。去年,新览村借着建设美丽乡村的契机,开展一系列改变村庄面貌的“大动作”,仅用8个月时间,旧貌换新颜,获评福州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在大厝村,一面面别具特色的彩绘墙似乎在向人们招手,欢迎每一位来到村里的客人。村庄的街道干净整洁,公园绿意盎然,空气清新。随着村庄变美,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大厝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获评福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美丽乡村,要美得实在、美得持久,关键靠产业发展。东平村利用有利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水产养殖,有力地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先后创立和引进“省级农民创业园”“联丰农业”“逸群农业”“鼎力种苗”“闽兴米业”等多家企业,种植瓜果蔬菜和植物育苗近千亩,水产养殖100多亩。以粮食加工为主的“闽兴米业”,成为福州市龙头企业。

  青桥村则充分挖掘自身传统农业的优势,迈向乡村振兴之路。一踏进村口,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龙眼树,苍翠葱茏,枝头上缀满沉甸甸的金黄果实。往村中走去,田间地头,大片绿油油的番薯地望不到边。大面积种植龙眼树和番薯是青桥村农业特色,带动了村民致富。青桥村种植晚熟龙眼,是远近闻名的龙眼基地村。而提及青桥村的番薯,不得不提“甘薯之父”——明朝中叶的陈振龙。陈振龙就是青桥村人,引种番薯,为促进我国农业发展作出贡献。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辉煌。鹤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鹤上镇全镇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紧紧抓住滨海新城建设契机,加快融入滨海新城建设浪潮,在“大干100天,当好排头兵”主题竞赛活动中奋力争先,为努力开创新时代新长乐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

长乐鹤上镇:特色产业蓬勃兴旺 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