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逛农夫集市 “打卡”“网红村”

2019丰收节晋安分会场活动在寿山乡举办

2019-09-21 23:15: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郑帅
  

2019丰收节晋安分会场活动在寿山乡举办

“北峰农夫”集市人气旺。

  福州新闻网9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文 郑帅/摄) 21日上午,在新店腰鼓队大妈们精彩的秧歌表演过后,由市政府主办,市农业农村局、晋安区政府、福州日报社承办的2019“福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晋安分会场活动在寿山乡前洋村拉开帷幕。

  “北峰农夫”集市人气旺

  寿山乡是典型的山区乡镇,海拔1000米左右,年平均气温比福州市区低5℃~7℃,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在寿山乡以及周边的山区,都存在着“北峰农夫”集市,在特定时间点,农民将自家的土特产拿到集市上售卖,成为当地最主要的农产品流通形式。

  此次丰收节,“北峰农夫”集市汇聚前洋村。上寮村的巨峰葡萄、红心猕猴桃,点洋村的青红酒、南瓜饼,九峰村的土鸡、土鸭……晋安区20多家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及农业产业公司带来了他们的特色农产品,吸引游客踊跃购买。市农业农村局还组织了福州各大茶企带来今年的新茶,有仓山区的春伦、东升茉莉花茶,罗源县的七境茶,福清的南湖山茶叶,连江县的长龙新茶等。

  晋安首批农民变“股民”

  21日的活动现场,来自九峰村、前洋村的5位农民代表领取了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书,这意味着这两个村的村民从此当上了“股东”,可享受村集体资产收益的股权分红。

  据悉,2014年11月,农业农村部、中央农办、国家林业局确定在全国29个县(市、区)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此后,晋安区被列为省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地区,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股民认定等相关工作快速推进,前洋、九峰已率先完成颁证工作。

  “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人居环境告别了脏乱差。村里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乡亲们返乡务农,镰刀锄头换成了数字化农业,自家房变成了民宿。能参加今天的丰收节,我感到无比自豪。农民有了自己的节日,还能当股东,享受村集体资产的分红,日子越来越好了。”参加颁证仪式的农民代表林国先激动地说。

  “十大网红打卡村”出炉

  寿山乡有关负责人介绍,九峰村、前洋村是省、市联合确定的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自启动建设以来,当地干部群众因地制宜,分别探索走出了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型村庄的整治路子。两个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家乐、民宿等陆续开张,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村里家家户户都加入了经济合作社,产业围着合作社转。连在城里打工的人,也想着要回村创业。九峰、前洋可谓晋安的“网红村”。

  “此次丰收节,我们将千年古刹林阳寺、玉佛园等著名景点融入到乡村游品牌推广中,借助九峰、前洋的知名度,推出了‘十大网红打卡村’ 规划,将上寮、红寮、江南竹、溪下和九峰、前洋打造成一个整体,把整个晋安的网红村串成乡村旅游线路,推动晋安区乡村旅游的发展,真正成为福州的‘世外桃源’,成为福州人周末近郊游的首选地。”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