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庆期间福建省将举办1027场次群众文化活动

2019-09-21 19:00:25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9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省文旅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精神,精心组织全省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初步统计,中秋、国庆期间,全省91个图书馆、91个文化馆、93个博物馆、11个美术馆等286个公共文化机构安排举办1027场次的群众文化活动,其中省直文化系统安排举办活动54场次,受众预计将达到280万人次。

  突出节庆主题,弘扬主旋律

  全省各地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如省文旅厅与省广播影视集团、省文物局联合主办“我的家国故事”系列活动。内容包括一档电视特别节目《东南家国》,一个展览,“我的家国故事”主题图片展,一场分享会,“我的家国故事”分享会;一册书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活动成果集《东南家国》。“我的家国故事”主题图片展和“我的家国故事”分享会将于9月28日上午在省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发动群众踊跃参与,让群众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中体验家国情怀、感悟家国情怀。

  宁德市举办大型音诗画文艺晚会《山海的交响》,弘扬“闽东之光”,宣传宁德故事;莆田市博物馆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旗、党徽、党章”专题展;武夷山市于中秋之夜在中华武夷茶博园举办祈茶大典,该活动在央视一、四套《传奇中国节——中秋》节目进行直播;龙岩市依托客家传统节日文化,举办第二届“龙腾青岩”米事文化旅游节和中国闽西(上杭)第三届世界客属龙舟文化旅游节。

  突出上下联动,多方合力协作

  省文旅厅主办的“读中华经典 颂时代华章”——礼赞新中国70华诞诵读比赛,自县级开始发动,层层选拔,全省共有48家单位、565个作品参加初赛;经各地市严格把关,共选送了80个节目参加复赛;经省图书馆组织专家对复赛作品进行评审,共有21个作品入围决赛。颁奖暨诵读晚会将于9月29日下午,届时将进行网络直播和电视录播。

  各地也举办了各具特色的节日文化活动。如漳州市举办“九龙江杯”群众文艺展演,为坊间的艺术创作和表演人才提供优质的展示平台;三明市“千里共婵娟”2019中秋诗歌朗诵专场由三明市客家文化艺术中心和三明市诗歌朗诵协会联合主办,共庆传统佳节。

  突出群众参与,坚持热在基层

  两节期间文化活动的线上参与量预计将达到100多万人次,线下参与量预计将达到160多万人次。其中,福州市举办的“第十三届福州合唱音乐节”在线上平台将预计吸引超10万人次参与。另一方面让文化活动热在基层、惠及百姓。厦门市举办“闽南文化走透透”活动,通过“走透透”的形式,让闽南文化、非遗项目走到普通市民身边;南平市选择在市民集中的中心广场等场所举办“奋进新时代 共祝祖国好”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台上有36支群众文艺团队,台下是各县区的市民观众,举办了20场群众唱主角的文化惠民演出。

  另外,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省将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响音乐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书法精品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优秀剧目展演等活动。

  交响音乐会再现福建建设、改革、发展的一个个重要而生动的故事场景,全景展现福建多元厚重的八闽文化、大美河山的壮丽秀美、创新创业的奋斗历程;讴歌福建人民爱拼会赢,敢为人先,在全国形成重大影响的改革开放壮举;展现新福建奋发有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激情风采,9月25日正式演出。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优秀剧目展演”从8月开始到国庆前后,福建省属6家艺术院团陆续演出各类剧目50场以上。参与院团包括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福建京剧院、福建省杂技团、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参演优秀剧目中既有闽剧现代戏《生命》、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清唱剧《军号嘹亮》等红色题材优秀剧目,又有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松绑》、越剧《林巧稚》、京剧《红土》、杂技主题晚会《蓝色畅想》等现实题材优秀剧(节)目,舞剧《情逝》等海峡题材剧目,还有越剧《团圆之后》、京剧《清风亭》等经典剧目,充分展示了福建省近年来加强现实题材、红色题材创作,推进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实施和戏曲传承发展的丰硕成果。“礼赞新中国 逐梦新时代——厦门优秀剧目展演季”等福建各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也于近期陆续启动。

  书画精品展的作品形式覆盖中国画、油画、书法、版画、雕塑、漆画等多个门类。作品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反映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现实生活、表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本次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9月下旬至10月中下旬。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