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罕见!福建渔民出海,遇到水龙卷!视频太震撼

2019-09-21 14:40:13  来源:海峡都市报微信
  

  9月20日,一个讲闽东方言的渔民遇见“龙吸水”(龙卷风)视频在福建朋友圈疯传。

罕见!福建渔民出海,遇到水龙卷!视频太震撼

  不过视频中渔民临危不乱,指挥有度。网友都叹“罕见!非常罕见!”庆幸渔民平安归来。

  “奇景”维持超2分钟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一条巨大的“水龙”在海面上不断吸水,“水龙”顶端连着云层,下方直挂海面,时而笔直,时而弯曲,一边旋转一边移动。在“水龙”的下方,溅起的水花不停地拍打着海面。视频中“奇景”维持2分钟多,场面非常壮观。

  看完视频,不禁为渔民们捏把汗!

  网友们都觉得“龙吸水”这种现象是十分罕见。

罕见!福建渔民出海,遇到水龙卷!视频太震撼

  看到视频中渔民平安归来,许多网友纷纷留言“万幸!渔船离这么近,还好……”“渔民平安!感恩!!!"

  气象台很难做出龙卷风预测

  “‘龙吸水’其实是发生在水面上的龙卷风。龙卷风经过水面,瞬间风力会达到12级以上。因龙卷风的四周气压高,中间气压低,海水被吸到龙卷风的中间空洞里,形成水柱,同云相接,俗称‘龙吸水’。”一名气象专家表示,“天气高温高湿,比较容易在温暖的海面上形成这种‘龙吸水’。它持续时间比较短,一般仅几分钟,最长不过几十分钟。”

罕见!福建渔民出海,遇到水龙卷!视频太震撼

  据介绍,龙卷风,因为与古代神话里从波涛中窜出、腾云驾雾的东海跤龙很相象而得名,除了“龙吸水”,它还有不少的别名,如“水龙卷”“龙吊水”“龙摆尾”“倒挂龙”等等。

  发生在海上,犹如“龙吸水”的现象,称为“水龙卷”;出现在陆上,卷扬尘土,卷走房屋、树木等的龙卷,称为“陆龙卷”。

  “龙卷风的生命期非常短,空间尺度很小,气象台在做常规预报的时候很难做出龙卷风预报。同时雷达的探测范围一般能有300公里,除非很近,否则龙卷风在雷达回波上都很难辨识,卫星云图更不可能看到了,所以预警难度很大。”这名气象专家说。

  气象专家提醒,“龙吸水”影响范围虽小,但破坏力极大。较大规模的“龙吸水”很容易造成船只翻转,在海上作业的船只遇到此类情况应尽快绕行。

  经多方寻找,记者未联系上发视频的渔民,尚不知发生该“龙吸水”现象的海域与具体时间。(记者 陈铭)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