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 | “旅游+文明”才有最美风景

2019-09-19 10:07:22来源:福州新闻网

  阿锐

  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国家5A级景区三坊七巷人流如织,但在树下供人休息的长椅上,部分游客把光脚搭在上面,还有人把长椅当成自家的小床,显得十分不雅。(详见本报16日3版报道)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活水平节节攀升,出门旅游成为不少人的生活常态,文明旅游也日益成为共识。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周围仍存在一些不文明的出游行为,比如折枝攀爬、损坏公物、随意插队等。这些不文明行为,犹如白墙上的污点,刺目;犹如优美曲子里的噪声,刺耳。

  究其原因,某些人的失态很可能源于自我约束的失衡,认为一些不文明行为“无伤大雅”。其实,恰恰是细节,最能反映一个人的素养,最能折射社会文明的水准。有的不文明行为看似是小事,实则可能酿成大祸。勿以恶小而为之,“小恶”若不制止,就可能演变成“大恶”。

  寻找诗和远方的路上,行囊里的“文明”必不可少。“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文明不是喊出来的,而要体现在举手投足中。“文明旅游”呼唤“文明游客”,一方面主管部门要加强管理和提醒,另一方面也需要媒体和公众来曝光不文明行为,推动旅游风气进一步改善。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每个看风景的游客,也是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文明旅游,关键在行动自觉。出行时多弯一次腰,拾起文明;多走一段路,串起文明;多留一份心,守住文明。希望每名游客都能自觉遵守规则,“旅游+文明”,才有最美风景。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