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两专委会率先成立应用型智库小组

2019-09-18 21:16: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市政协两专委会率先成立应用型智库小组

聘书颁发仪式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 邱陵)18日,市政协召开农业和农村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应用型智库小组成立大会,54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受聘为智库成员。据了解,这是市政协以两个专委会智库小组为试点,正式启动市政协应用型智库建设工作,将为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应用型智库小组成员来自于高校、专门研究机构、有关部门等,共17人,福建农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经所等为智库工作合作单位。主要研究方向侧重于中央“三农”工作的重要精神与政策措施在我市的贯彻落实、借鉴吸收各地在“三农”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与创新举措、我市农业农村发展问题分析及相关体制机制改革的实践与创新、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等。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负责人表示,对于由农业和农村委与智库成员(及其团队)共同研究或专项研究的课题成果,可以允许智库成员(及其团队)冠名发表或学术引用;同时,对于智库成员自身研究的应用型课题成果,可以通过政协平台,视情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协商议题、大会发言题材等,并在优势领域形成成果积淀和特色。通过双向支持,充分调动智库成员积极性并切实保障其正当权益,同时,也不断扩大该委的履职资源,实现共享双赢。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应用型智库小组成员由文史、文博、综合三个部分共37人组成,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社科联、市名城委、市文物局等部门为智库支持单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市委、市政府有关文化文史领域的中心工作、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福州优秀传统文化等。

  “智库成员以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水平,善于运用当代学术前沿成果,能够与福州历史、城市建设、文化发展紧密结合的中青年为主体,并不断吸纳具有研究成果的成员。”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负责人介绍,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每年向智库成员或小组确定研究应用方向,预约研究课题,探索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与智库成员的团队合作模式,为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做好知识储备和专业支撑。智库将按照开放式、多类别、年轻化、课题式、制度化的模式运行并不断完善。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市政协其它专委会也将探索成立各自的智库小组,主动邀请智库小组成员参与调研视察、提案督办、协商监督等工作,把专家学者的聪明才智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能。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