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政知道

“网红县长”,可以再多一点

2019-09-18 16:55:47来源:广州日报

  你印象中的县长是什么样的?一身正装、一本正经、不苟言笑?直播间里的“网红县长”也许会打破你的刻板印象。

  近年来,全国各地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网红县长”。比如,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县长刘建军,在越野车碾压草场事件中,依靠短视频直播平台不断发声,赢得了一场“舆论战”的胜利——涉事司机最后主动投案并接受罚款、公开道歉、恢复植被等处理。湖北省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直播高空跳伞、演唱歌曲,用“特立独行”的方式为当地旅游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些“网红县长”虽然没有传统眼光中的“县长样”,却在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中国青年报社此前进行的一项调查也显示,56.5%的受访者关注成为“网红”的官员,55.9%的受访者认为,只要有利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助于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官员成为“网红”也无可厚非。要说这些“网红县长”红在何处?将各种新媒体工具用得游刃有余便是最大特征。

  互联网时代,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已经成为传播范围广、覆盖人数多、速度快的传播手段。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政府官员在互联网时代必须掌握好的媒介素养。面对互联网日新月异的新技术和网民的多元声音、多样诉求,能否适应新媒体、了解新媒体、用好新媒体,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政府官员的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在网络世界,人人都有“麦克风”,政府官员也应该用好网络“麦克风”和“助听器”,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疑释惑。尤其是要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表达方式和语言来“发声”,如此听说结合,才能吸引网友关注,也有利于相关工作的推进。

  政府官员理所当然地要重视新媒体的重要性,要主动认识新媒体、拥抱新媒体。但是否每位官员都要成为“网红”,这值得我们深入思考。运用网络直播的确可以更直接地了解民意并接受监督,但也如有专家所言,党政机关的执行力需要通过系统的组织力来实现,而不是通过外部跟公众交流来实现。官员成为“网红”和打造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并不完全是一回事。由是观之,“网红官员”之路还需更多探索。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网红官员”的成长之路启示我们,做一名充满正能量的“网红”干部,能赢得民心。政府官员成为“网红”不仅是为了提高关注度,而是要利用好网络平台,掌握好“面对面”的艺术,才能更好地倾听民意、贴近民众,成就为民服务的事业。(刘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