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起飞:摆脱贫困抱上“金娃娃”

2019-09-17 15:54:34  来源:新华社
  

宁德起飞:摆脱贫困抱上“金娃娃”

下党乡政府所在地下党村鸟瞰(8月8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林善传摄)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9月16日电(记者 董建国)宁德俗称闽东,三面环山、东面临海,境内海域面积和大陆海岸线均约占福建全省的1/3。特殊的地形地貌曾束缚着闽东发展,这里一度被称作东部沿海“黄金断裂带”,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宁德历届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克难奋进,唱响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奋斗赞歌,闽东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6日,福建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宁德专场举行,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等围绕“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精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宁德”主题,讲述了闽东70年来旧貌换新颜的今昔之变。

  格局之变:开发三都澳 闽东向海兴

  环山抱海的宁德区位优势明显,三都澳更被称“世界不多、中国仅有”的天然深水良港。但由于历史原因,三都澳不过是个产业空白港,“有海难兴、有港难用”成为制约闽东发展的一大障碍。

宁德起飞:摆脱贫困抱上“金娃娃”

  7月17日,福建省霞浦县下浒镇海上养殖区,用新型材料建设的渔排已经投入使用(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姜克红 摄)

  宁德的发展,希望在海,潜力也在海。宁德历任班子高度重视环三都澳区域开发。近年来,宁德市又编制了新的行动计划,持续推进港口开发,建成一批深水泊位,改变了“有海无港”的历史;推进衢宁铁路、宁古高速、沈海高速扩容工程,完善集疏运体系、拓展经济腹地。同时,环三都澳区域开发坚持港口、产业、城市、生态“四位一体”联动发展,加快构建区域港口群、产业带、城市圈、生态链,已逐渐形成闽东新的经济增长极。

  三都澳的深度开放开发,让宁德冲出重重山门奔向大海。高速公路、港口的陆续建成使用,使环三都澳区域一跃成为陆海交通密集区,成为投资新热点。

宁德起飞:摆脱贫困抱上“金娃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