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启动签发电子社保卡 最快不到1分钟可签领

2019-09-17 15:23:41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启动签发电子社保卡 最快不到1分钟可签领

厦门市民陈湘榕成为首位领取电子社保卡的厦门参保人。(厦门市人社局供图)

  11日,厦门市正式启动签发电子社保卡,市民陈湘榕成为首位领取电子社保卡的厦门参保人。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目前,厦门市民在社保窗口柜台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窗口工作人员可以判定人员身份并为其办理相关业务,替代实体社保卡和身份证的身份认证功能。这项应用将逐步推广到市、区人社局经办前台。今后,在厦门市人社领域,电子社保卡还将应用在就业失业登记、享受就业扶持政策申请、人事代理、人事人才考试缴费等方面。

  在厦门市人社局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登录界面,可以用电子社保卡扫二维码实现快速注册和登录,快捷办理社保卡补换卡、社保卡交易密码设置变更、社保卡挂失解挂等业务,可以查询社保个人基本信息、社保缴费信息、养老金待遇发放等16类个人信息,可以在线打印个人参保缴费情况证明、养老金收入证明、在厦无参保证明、个人权益记录单等社保证明等。

  在厦门人社APP上,可通过电子社保卡扫二维码和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参保人的工伤和社保待遇的资格认证。

  据悉,目前厦门有效社保卡持卡人共有410万人,持卡人可通过多个渠道自助领取电子社保卡,最快不到1分钟即可完成签发领取过程。

  厦门市人社局表示,全市参保人目前可通过“厦门人社”APP、“厦门人社个人服务”微信服务号、工行手机银行、工银融e联、中行手机银行、建行手机银行、招行手机银行等多个渠道自助签发领取电子社保卡;人社部门即将开通“i厦门”、厦门市民卡APP、厦门银行、农商银行等渠道签发电子社保卡,后续还将开通更多的签发渠道。

  (记者 林泽贵)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