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刘霄侃:穿越70年的声音情缘

2019-09-17 12:50:3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颖洁 郑倩 俞建强

  作为时间长河里的吉光片羽,音乐播放器很好地收藏了岁月的痕迹,替不善言辞的历史哼出曾经的辉煌。

  当音乐缓缓响起,音符里流淌的是来自旧日的温暖,更是扣动心弦的感动。

  现在,让我们跟着音乐播放器收藏者刘霄侃回味那些美妙的往日时光。

  黑胶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

  转盘转动起来,唱针在唱片上跳着轻盈的舞蹈。《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就这样静静流淌。因为黑胶,2019年与1957年再次相遇。

  黑胶唱片承载了一个时代的记忆,它让生活变得缓慢、温暖、有质感,“从里到外”都散发着艺术的气息。

  你知道吗?黑胶唱片并不是只有黑色,它还有红、绿、蓝、透明色等等。

  温暖、细腻、丰富、无可取代……听过黑胶唱片的乐迷总爱这样评价。

  卡带录音机

  从小在数字音乐中浸泡的我们,无法想象卡带录音机这种笨重的玩意儿,曾是父辈们年轻时最拉风的电器。

  盒式磁带又叫卡带或录音带,所谓“卡”是指录音机上放入磁带的仓式装置,以前最保真的磁带转录方式,就是使用双卡录音机。

  毛宁的《涛声依旧》《晚秋》,杨钰莹的《轻轻地告诉你》,毛阿敏的《奉献》《思念》,杭天琪的《黄土高坡》……花上几元,至多十几元钱,就能与偶像零距离“神交”。

  虽然“卡带”的时代已逐渐远去,但是这份美好的记忆,会一直定格在每一位60后、70后甚至80后的记忆中。

  CD机

  在上世纪90年代末20世纪初,能拥有一台CD(激光唱片的英文缩写)机,戴着耳机走在大街上,可是瞬间就能成为人们的焦点。

  音乐从耳边传到脑后,仿佛置身于演奏现场,整个人都被音乐环绕。

  即使在用手机就能听到无损音乐的今天,CD依然是音乐发烧友的收藏首选。

  老物件,不仅仅是儿时的回忆,更是昨天的纪念。

  虽然音乐的承载形式在不断变化,但喜爱音乐的态度和情怀,依然如故。

  (陈颖洁 林文婧 郑倩 俞建强)

【责任编辑:郑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