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患者疑问:药片穿肠过,为何“顽固不化”?

药师:排出来的其实是控释片的空架子

2019-09-17 10:06: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9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为什么我吃进去的药片,排出来还是完整的,是不是都没有被吸收?是我的肠胃问题,还是这个药有质量问题?会影响我的血压吗?”前几日,一名正在服用降压药拜新同的高血压患者忧心忡忡,特地去咨询药师。

  原来,这名患者前阵子闹肚子,腹泻时发现排出来的拜新同药片模样没改变。他担心药物没有被身体吸收,会对自己的血压造成影响,便特意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咨询陈国庆主任药师。

  “控释片和普通药片不同,普通药片口服后会崩解、溶化等,控释片的有效成分被吸收后,外壳会被保留下来。”陈国庆向患者解释,拜新同是治疗高血压的硝苯地平控释片。所谓控释片,是将药物置入一种人工合成的惰性聚合物中。药物释放完毕后,惰性聚合物不会溶解,排出体外后从外观上看与未服用前的形状没有太大差别,只是其已成“空架子”,其中的药物成分硝苯地平已被吸收进患者体内。

  陈国庆介绍,临床常见的控释片还有:治疗糖尿病的瑞易宁(格列吡嗪控释片)、强镇痛药美施康定(吗啡控释片)、治疗帕金森病的息宁(卡左双多巴控释片)等。“需要提醒的是,服用控释片,不能咬碎、嚼碎、掰断等,这样会破坏原有剂型。”陈国庆解释,因为破坏药物的原有剂型后,很可能会导致药物在体内迅速、大量释放并被人体吸收,短时间内血药浓度过度升高或达到中毒浓度,从而发生意想不到的药物中毒事件。

  陈国庆表示,服用控释片遇到腹泻等情况,确实要谨慎。因为腹泻等异常排便,可能导致控释片过早排出体外而失去长效作用。遇到这样的情况,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调整用药方案,用其他药品补救。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