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出台中小学研学意见 将遴选一批市级研学实践基地

2019-09-17 08:35:13  来源:海西晨报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自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文将研学纳入日常教学活动中,“研学团”越来越热门。不过,研学到底怎么做?等同于春秋游吗?近日,厦门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研学进行了规范和加强,同时明确了研学机构的评定标准。

  根据《意见》表述,研学实践活动有五个原则: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公益性、创新性。通俗来说,就是一定要在校外进行,“以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还要有课程。

  《意见》表示,研学的时间一般情况下安排在每年3月至6月、9月至12月进行,是占用课时的;每学年累计时间,小学是4天-5天,初中是5天-6天,高中是5天-7天;开展的年级是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以及高中一到二年级。

  厦门市教育局还明确指出,研学实践活动要结合本区本校实际,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区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区级研学基地(营地),红色革命遗迹,历史名胜古迹,华侨和闽台文化基地,闽南传统工艺所,高新企业,以及博物馆、美术馆、科普馆、高校科研院所等优质研学资源,以年级、班级为单位统一组织。

  在费用的收取上,要提前告知家长,且在家长自愿的前提下收取。其中,对贫困家庭学生要落实减免费用等优惠政策,保障每一个学生享有平等参与的权利。

  厦门市教育局表示,学生参加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情况将纳入各类优秀学生的评选、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个人评价体系中,也纳入德育工作测评、评优评先等学校综合管理考评的重要内容。

  《意见》还透露,厦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遴选、挂牌一批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供学校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这是厦门市首次遴选市级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营地)。据悉,营地的建设与服务标准按照营地规模、设施设备、周边资源、师资力量等分了79个指标,总分700分来评定。达到600分的为甲级,推荐作为省级研学营地培育对象;达到550分的为乙级,予以准入和挂牌;达到500分的为丙级,列入市级研学营地培育对象。

  基地也有相应的72个指标,总分600分。它和营地不同的是,营地必须要有住宿,基地不需要。不过,同样需要能至少同时容纳200个学生开展活动的场地,要有全天候、全方位实时录像监控等设备设施,要基地15公里以内有医院等周边资源等等。按照评价标准总分分值达到500分的,为甲级,推荐作为省级研学基地培育对象;乙级(达到450分)予以准入和挂牌;丙级(达到400分)列为市级研学基地培育对象。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