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金峰镇持续提升人居环境 构筑宜居宜业家园

2019-09-17 08:18: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区金峰镇持续提升人居环境 构筑宜居宜业家园

整治后的陈塘港金峰段景色宜人。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昔日黑臭的陈塘港恢复水清岸绿,笔直宽敞的街道干净整洁,新式现代的综合体拔地而起……走进金峰镇区,高颜值的城市面貌立刻映入眼帘。

  近年来,金峰镇在长乐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新区建设为主线,以改善民生补短板为责任,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促进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增强。

  持续发力

  水域治理实现水清岸绿

  长乐金峰镇陈塘港集仙村段,宽敞的河道边砌起了崭新的护坡,河水清澈,成群的鱼儿在水中游弋,不时有白鹭从水面掠过,一幅优美的生态画卷展现在眼前。“曾经水清岸绿的景象再度出现,住在附近的我们幸福感满满。”村民李依伯望着眼前美景,不禁感慨道。

  长乐陈塘港主要流经金峰镇,镇域内的河道长50.644公里。随着城镇的发展,陈塘港一度遭到污染,水体发黑发臭,水质长期处于劣V类水平。在长乐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由金峰镇牵头多个部门,吹响了陈塘港整治攻坚战的号角。

  经过奋力攻坚,陈塘港水环境得到改善,日渐恢复昔日容貌,成群鱼虾再度回归。为让水质更清澈,金峰镇对陈塘港治理持续发力,由河道清淤推进到污水源头的整治。

  “陈塘港整治正在加速推进,已投入资金2.63亿元,完成陈塘港主河道三期(金峰段)整治项目工程。”长乐金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陈塘港正在加快支河道整治,宫顶河、游坂支河、前林支河、东西干渠华阳段、金峰东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均已完工;金峰东河三支河黑臭治理及周边污水管线整治工程于8月启动建设。

  河道治污,路上是根本。金峰镇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投入资金1.6亿元,完成三星村污水管网工程、集仙村和陈垱头村污水管网工程,以及华阳村、六林村、凤洋村和塘下村污水入户管网工程等污水管网项目建设。

  “对企业违规排污,我们坚决查处,绝不手软。”金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强化对印染企业的监管,加强日常巡查检查,促进企业提升环保意识。此外,金峰镇全面实施河长制,按照双河长领导机制,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实行党政领导河长包干负责制,实现河长巡河常态化。

  创新治理

  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如果说水系是城市的血脉,那么街道就是城市的“脸面”,是城市品质最直接的展现。而这个城市面貌的变化,在长乐金峰,每天都在悄然上演。

  胪峰大道上,之前随意丢弃的果皮纸屑再难见到;解放路上,曾经被杂乱堆放的闲置家具如今得到了妥善处理;三星村里,以往遍布废旧木材的石桥变得焕然一新……

  “颜值”的提升,与金峰镇在环境综合治理方面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密不可分。为做到环保常态化管理,金峰镇政府形成了一套覆盖线上和线下的工作监督体系。

  长乐金峰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金峰镇市政建设服务中心依托微信平台组建起了“环境治理工作群”,旨在提高环境整治效率,适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该群日益壮大,截至目前群成员已超过200名,其中既包括金峰镇领导,也包括村书记、村主任、村包片干部、村民和金峰镇6家保洁公司的负责人。

  平日里,村民一旦发现环境问题,可随时在微信群中晒出照片,反映问题。镇领导密切关注群内动态,对村民发现的问题现场“办公”,做出指示。保洁公司收到信息,立即派保洁员赶赴现场处理,处理完后还要拍下现场处理情况的图片,再发群里反馈。该措施实行一段时间后,镇里的环境便得到了显著改善,河水清澈了,街道干净了,每家每户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村里的环境卫生评比开始后,我们家经常搞扫除,大家积极性提高。”村民陈文说。村民提到的“环境卫生评比”,是金峰镇政府针对环境整治订立的一套考评机制,考核开展至今已两年有余。

  在这样一套考评机制下,考评小组由镇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村老人理事会共同组成,每月依据考评表上的“清扫保洁、垃圾外运、绿化养护、公厕保洁”4项指标,对金峰镇21个村居和6家保洁公司的环卫保洁工作进行评分,成绩差的村居和保洁公司将被约谈和处罚。

  为鼓励村民自觉做好卫生,金峰镇采取独特的“奖惩措施”。村民房前屋后地面干净、绿化优美,就会在村宣传栏被光荣公示,卫生环境做不好的,则会被约谈。这样一来,村民的环保意识提升了,参与环境治理的自觉性也大大增强。

  金峰镇还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金漳公交首末站建成投用;东环路建成通车;纬一路完成沥青路面铺设,即将投用;金峰广场正在加快建设……一系列改善城市品质的动作陆续铺展开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峰镇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持续改善提升人居环境,构筑宜居宜业家园,以便更好地融入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建设,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长乐区金峰镇持续提升人居环境 构筑宜居宜业家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