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福州“真金白银”助推民企高质量发展

市金融局、市金控集团、市国资委精准服务民营经济

2019-09-17 07:42:1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推动科创板福建第一股上市,开展上市公司纾困工作,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金融控股集团、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抓紧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举措,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助推我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金融局:

  推动民企冲刺创业板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首批25家企业上市交易。其中,科创板福建第一股是马尾区的福光股份。至此,我市境内外上市企业达83家,其中境内上市44家。

  这得益于市金融局持续推动企业上市,拓宽榕企融资渠道。

  据介绍,自国家大力推动科创板并实行注册制以来,市金融局积极推动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组织兴业证券等中介重点培育科创型企业,完善上市扶持政策,研究我市企业科创板上市奖励措施,按照“申报一批、辅导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牵头建立63家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库,予以重点扶持,力争不断突破。

  更多榕企有望上市。截至目前,我市共9家企业进入首发上市辅导及审核程序(3家进入证监会首发审核程序、6家在福建证监局辅导备案),场外市场挂牌交易企业有85家。

  除了推动企业上市,市金融局还推动保持资金供给,加大增信支持。今年6月,市金融局出台《福州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尽职免责管理办法(试行)》(榕金综〔2019〕155号),详细规定了尽职免责的9类情形,以及尽职免责的调查认定和结果使用,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业务,持续改进担保增信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增信支持。

  市金控集团:

  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

  福光股份的上市,还与市市金融控股集团有关。

  市金控集团统筹多种金融手段,发挥整体协同效应,通过投、基、保、租、理多平台业务联动,为企业提供精准专业的综合金融服务,积极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完成了对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的直接股权投资。

  与此同时,市金控集团大力扶持我市实体企业发展,相继投向纵腾网络、久策气体、腾景光电、星云电子等47家我市重点鼓励和扶持产业领域企业,投放金额达43.23亿元;通过创新担保产品,为上百家企业提供更便利的资金周转服务。

  针对上市公司的民营控股股东资金困境,市金控集团用股权纾困和债权纾困两种方式,成功对接了海源复材等5家企业,纾困金额8.4亿元。其中,海源复材是全省首个上市公司债务纾困项目。此举缓解了民营企业控股股东的流动性资金紧张局面,降低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助力我市上市公司企业运作健康平稳发展。

  市国资委:

  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今年,国有全资的安泰楼迎来了民营资本和员工持股。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市国资委认真倾听企业声音,聚焦问题,与所属企业共同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8月底,市国资委系统召开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座谈会。

  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国有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面临不少问题。扫除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障碍,要依靠创新精神,勇于实践,只要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禁止的,只要符合市场运行规律的行为,都应予鼓励。

  今年7月,市国资委印发了《关于规范所出资企业改制或关闭工作程序的意见》,对混合所有制改制行为的批准以及改制方案的起草、批准和实施进行了规范,为市属国有企业引入民营资本实施混改应履行的工作程序提供了指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