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的事 特事特办 马上就办

马尾开创新时代跨越发展新局面

2019-09-16 17:02: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尾的事 特事特办 马上就办 开创新时代跨越发展新局面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中共马尾区委书记 赵学峰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马尾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许用贵

  马尾曾因福建船政而彪炳史册,也以首批国家级经开区而勇立潮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34周年,马尾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立,坚持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推动产业、城市、社会事业等取得巨大飞跃,经济总量增长了382倍,城区面积和人口数量增长5倍,成为产业聚集现代新城,其中物联网产业在全国拥有“话语权”。

  马尾能在一片荒滩上闯出一条新路、干出一番业绩,关键在于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引领马尾奋勇前行的坚强保障;坚持解放思想,这是激发马尾开拓创新的强大动力;坚持普惠共享,这是指导马尾一切工作的根本宗旨;坚持优良作风,这是鞭策马尾勇立潮头的精神支柱。

  马尾遵循习总书记1991年在开发区召开现场办公会时提出的“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精神,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先后推出了“红灯呈报制”“办事限时制”“无偿代办制”“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三天开业”等一系列服务机制,着力优化投资环境,为马尾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当前,马尾是开发区、自贸区、新区、海丝等战略的重要区域,前导地位、先行作用更加凸显。马尾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放大政策叠加效应,勇挑前导先行重任,奋力开拓创新。

  产业是经济发展重要支撑。接下来,马尾从三个方面着力。

  做“强”数字经济。依托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加快聚集物联网上下游配套企业,不断做大产业集群。抓住5G商用契机,充分发挥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技术优势和马尾区制造业的基础优势,强化产研互动,加快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行业主导权。整合区内物联网企业,不断拓展物联网示范应用领域,增强基地示范带动作用。

  做“大”海洋产业。高标准、高起点推进船政特色历史文化保护开发,讲好“大船政”故事。以琅岐全域文旅项目为抓手,高标准、快速度推动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开放开发。发挥港口基础、冷链产业和交易市场等优势,大力发展海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产业,加快布局渔业总部、海洋文旅等新兴业态,推动渔港经济向高端延伸。

  做“实”平台支撑。围绕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省物联网产业联盟,吸引高端前沿项目落地,孵化一批高成长、有潜力的企业,推动物联网产业集聚发展。围绕出口加工区特殊功能优势,大力扶持电商龙头企业发展,推动出口加工区向综合保税区升级。依托马尾基金小镇,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效。

  民生是发展的目的。马尾区将发挥新区核心区的区位优势,推动城乡区域协同发展,加快老城老港升级更新和亭江琅岐城市化步伐。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全力打造“教育强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确保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保持在全市前列。

马尾开创新时代跨越发展新局面

  三江口大桥是连接马尾与福州其他城区的主要通道之一,东江滨沿线是马尾总部经济集聚区。

马尾开创新时代跨越发展新局面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是马尾物联网产业的重要载体。

  数读马尾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马尾开创新时代跨越发展新局面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马尾开创新时代跨越发展新局面

  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市第二位,2012年至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七年位居全市第一。

马尾开创新时代跨越发展新局面

  刘舒/图表

  辉煌成就

  勇夺多项第一

  ●1982年马尾建区,1985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

  ●1988年、1989年和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马尾成为全国唯一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商投资区、科技园区和保税区于一体的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区。

  ●建成全国第一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启动全国第一个物联网规模化的商用项目,设立全国第一只物联网产业投资基金,引进了华为全国第一个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

  ●马尾口岸年进口水产品22万吨,我国远洋渔业捕捞鱼货40%以上通过马尾销往全国,马尾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水产品入境口岸和我国远洋渔业最大集散地之一。

  获得诸多荣誉

  ●先后被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生态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省级文明城区”等荣誉称号,2018年入选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和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

  对台先行先试

  ●引进台资企业287家,注册资本29.25亿元。

  ●2001年,“两马”航线开通,成为两岸间首条海上客运航线。2019年,琅岐码头启用,“两马”新航线成为连接榕马两地中心区最快速、最便捷的交通枢纽和贸易通道。

  交通更加便捷

  ●全区主要道路里程4万多米。福马路、江滨东大道畅通东西,青洲大桥、琅岐大桥、三江口大桥连接闽江两岸。

马尾开创新时代跨越发展新局面

  马尾是近代海军摇篮、福建船政发源地,马尾造船厂留有大量船政遗址。

马尾开创新时代跨越发展新局面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