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旅融合欢乐多 泉州中秋假期“吸金”6亿元

2019-09-16 09:32:36  来源:泉州晚报
  

  又是一年中秋节,团圆出游正当时。在过去三天中秋小长假里,泉州市天气晴好,欢乐祥和的节庆氛围大大提升了人们结伴出游的意愿,古城游、家庭自助游、乡村体验游等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各大景区游人如织,接待游客量呈上升趋势。据统计,中秋假日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84.72万人次,比增17.3%;实现旅游收入6.01亿元,比增22.1%。□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林志华

  活动多样化 一地一特色

  中秋是文化底蕴十足的传统节日。今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我们的节日·中秋”等主题,泉州市各地深入挖掘以闽南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举办了民俗讲座、文艺晚会、中秋诗会、民间艺术展示、民间艺术表演、科普知识宣传等一系列节庆活动,做到“一地一特色”。

  其中,惠安聚龙小镇举办“牵一缕月光回家”中秋诗会,吸引大批诗词爱好者慕名前往;晋江举办第四届中秋文化节开幕式暨“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文艺演出,引得现场嘉宾掌声阵阵。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传统文化聚集区,市区西街、中山路、金鱼巷喜迎八方来客,南音、梨园戏、木偶、闽南民间歌舞等节目接连上演,小西埕举办的“跨月中秋”活动更成为网红打卡点,人气高涨。

  亲子游走红 乡村游升温

  中秋节是阖家团聚的节日,举家出行成为主流,寓教于乐的亲子游更是备受追捧。从游客抽样调查结果看,假日期间,泉州市接待的国内游客中,与亲友结伴出游的游客占比为93.2%。为迎合游客需求,泉州科技馆推出七项大型科学体验、铁甲争霸主题展等,成为家庭出游的热门景点;晋江市光影艺术科技展开放全互动儿童亲子乐园,沙滩抓鱼、神笔画画、花舞森林等“合家欢”活动吸引游客;晋江市博物馆推出《月圆中秋,温暖亲子DIY》活动,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此外,泉州海丝野生动物园、东湖公园、西湖公园和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等博物馆类和公园类景区游客也络绎不绝,据统计,中秋假期,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海丝野生动物园和香草世界接待游客数量分别同比增长6.0%、10.0%和18.0%。

  随着泉州市全域旅游不断发展,青山绿水的秀色田园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中秋期间,泉州市推出的一系列乡村旅游主题活动,也为游客带来一场秋天的美丽乡村聚会。其中,晋江围头村结合第六届闽台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展丰富多彩的“共赏一轮明月,共庆祖国华诞”、“两岸缘聚同声,共度中秋佳节”沙滩音乐会和“海峡两岸青少年露营大会”等系列活动,迎来了港澳台等地的大批游客。此外,安溪国心绿谷生态茶庄园、洛江紫楹山庄、惠安鼎模农场等也推出系列活动,让广大游客尽享休闲农业的“野趣”。

  优惠措施多 景区人气旺

  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中秋假期,泉州市主要景区纷纷推出营销和优惠活动,做热假日旅游市场。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安溪清水岩、永春牛姆林、崇武古城和晋江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等泉州所有A级景区对新入学泉州高校的学生实行免门票,随行亲属五折购票优惠,为泉州市中秋假期增添新客源。其中,惠安崇武古城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增长23.1%;安溪清水岩接待游客1.66万人次,增长2.5%;清源山接待游客0.90万人次,增长12.4%。

  此外,泉州大霞美欢乐水世界等景区也推出门票优惠折扣,有效激发游客出游热情。首届花海热气球旅游节在洛江开幕,中秋期间共发放免费门票一千张,并每天送出热气球空中飞行限量免费票,活动现场人气爆棚;德化九仙山度假区推出“中秋赢豪礼”活动,活动奖品丰厚,吸引永春、晋江等周边县市的游客前往游玩。据统计,中秋假期,九仙山接待游客1.52万人次,同比增长20.6%。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