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快速崛起的产业新地标

2019-09-16 08:45:55  来源:福建日报
  

宁德:快速崛起的产业新地标

宁德汽车城(三屿)互通 魏昺灏 摄

  这是令人惊艳的闽东发展篇章——

  快速崛起的产业新地标

  “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习总书记曾这样寄语闽东。

  宁德各级干部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抱回一个个“金娃娃”,有力推动了闽东高质量发展。

  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消费类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全国规划布局最合理、装备水平领先的整车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及深加工基地,世界纯度最高的氧化锆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全国抗乙肝病毒药物领域产品线最全的生产基地……短短近十年时间,一个个全国乃至全球之最,折射出宁德发展的深刻变化。

  目前,宁德已初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集群。

  招商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从2018年开始,宁德市每年安排500亿元工业招商任务,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注入新动能。

  “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宁德紧盯四大主导产业集群核心链条抓招商,近两年累计对接产业链项目225个,总投资1050多亿元。比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同步引进31家一级核心配套商企业,纳入整车厂主流程同步规划建设,第一台通线车已于今年6月28日下线。一、二期项目全部达产后,产能将达到60万辆,产值可近千亿元。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形成集聚效应后,我们注重龙头招龙头,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发展。”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说。比如,宁德市立足四大主导产业关联度高、协同性强的特点,对接引建青美新能源材料产业园、格林美循环产业园项目,形成从镍、钴原材料提取到正极材料、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制造以及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全闭环,实现制造业“正向、逆向”循环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8月26日,三祥新材与宁德时代、东莞宜安科技、江苏万顺机电等三家企业联合投资的镁合金项目落户寿宁县,打通了四大主导产业融合发展的又一个新通道。项目一期预计2020年投产,达产产值可达100亿元,未来可望打造成宁德市又一个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宁德市还探索创新山海联合招商机制,推动四大主导产业链项目向宁德各县(市、区)延伸拓展,实现产业链项目县域全覆盖。比如,福鼎邦普三元正极材料和鼎盛钢铁汽车板材、霞浦时代一汽合资项目及新能源产业链项目、柘荣不锈钢产业集中区、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屏南新能源核心材料和汽车发动机、古田杉杉负极等一批百亿级的产业园区和产业项目相继建设。一个个“大而强”“小而专”的产业集群正共同推动宁德迈出更坚实的发展步伐。

  如今,宁德市工业经济已形成“3个3000亿”的滚动接续态势,即在2018年全市实现工业产值3000亿元的基础上,目前在建项目达产产值可达3000亿元,正在对接洽谈项目建成达产后又可形成3000亿元的工业增量。再过几年,宁德有望迈入“万亿工业时代”。

  新时代,不忘初心、感恩奋进的闽东人民正以“宁德速度”“宁德温度”和“宁德力度”,汇聚起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澎湃动力,谱写新宁德建设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