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5座火车站即将更名?权威回应来了!

2019-09-15 12:02:14  来源:东南网微信
  

福建5座火车站即将更名?权威回应来了!

  网传文件截图

  福建南平5座火车站即将更名?

  日前,一份网传文件截图令南平车站名称易混淆问题再次受到密切关注。对此,9月14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网传文件内容只是最初沟通的一个稿件,尚未最终执行。

  网传文件截图显示:根据《南昌局集团公司关于武夷山东、南平北站更名的函》、《南昌局集团公示关于南平市辖区部分车站更名的请示》,集团公司向国铁集团申请,自2019年10月18日起将武夷山东站更名南平市站、南平北站更名为延平站,自2019年10月25日起将南平南站更名为延平东站、南平东站更名为东溪站、南平站更名为水南站。以上更名具体实施日期以国铁集团正式批复为准。

福建5座火车站即将更名?权威回应来了!

  武夷山东站区位示意图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相关截图内容只是初步沟通,福建当地政府还在调整,目前南平5座车站更名一事还未得到南昌局集团公司的确定。

  南平市境内数座车站的命名混乱问题,受到包括南平市政府驻地搬迁等因素的叠加影响。

福建5座火车站即将更名?权威回应来了!

  延平区车站示意图

  其中,武夷山东站是合福高铁车站,可通达合福高铁沿线城市。《海峡都市报》2015年7月曾报道,当时将位于建阳区的合福高铁车站命名为武夷山东站,主要是因为该站所在位置为武夷新区,而且南平市政府驻地将从延平区迁往建阳区,因此,这个高铁站的设立,主要就是为了满足武夷新区以及新的南平市政府驻地群众出行的需求。

  南平南站为普速列车停靠站点,南平北站则为合福高铁车站,目前设置的南平南站地理上位于南平北站北边,更靠近延平市区,常有网友发帖称分不清楚,也由此衍生出“南平南站位于南平北站北面,南平北站位于南平南站南面”、“福建南平:一个坐火车让你找不到东南西北的城市”等形容。

  《海峡都市报》相关报道介绍,铁路部门负责人曾表示,当初定名时,是考虑了多方因素,由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协商一致后定名的。

  另外,南平东站为货运车站,南平站原为当地投入使用多年的老客运站,现已不再办理客运业务。

  2019年年初,南平市铁路建设办公室在人民网领导留言版回答网友提问时介绍,因行政区划调整需要,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印发<铁路车站站名管理办法>的通知》(铁总运〔2016〕121号)精神,按照“指向明确、方便群众、易于辨识”的原则,有关方面正在统筹研究合福高铁南平北站等南平市辖区车站更名方案问题,确保站名指向明确、便民利民。

【责任编辑:陈玲云】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