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坚守

​——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中秋节坚守岗位纪实

2019-09-14 07:5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坚守

  国旗护卫队队员正进行训练。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文/摄 通讯员 徐春雷

  昨日是中秋节,对于不少人来说,这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然而对于24小时坚守一线的福州消防指战员来说,这却是默默的守护和奉献。

  昨日,记者先后来到市消防救援支队国旗护卫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记录下消防指战员节日坚守岗位的动人瞬间。

  越是节假日 越要打起精神

  中秋节对于消防指战员来说不仅同往常一样,甚至还进入了一级应急响应,他们要更加严谨地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地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8时许,记者走进特勤二中队,操场上随处可见消防指战员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忙着维护器材装备,有的忙着操练,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出勤。

  安徽亳州小伙子邓腾龙已经有6年没有回老家过中秋了,对他来说,消防队就是他第二个家。今年中秋节他和队友们依旧“车在营,人在岗”,24小时值勤战备。谈及对父母的思念,他满心愧疚,觉得6年没有尽孝,实在对不住父母,只希望父母能够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特勤二中队一级消防长涂颜淼,已经在队里度过了28个中秋节。“每年中秋节都不能和家人一起过,要感谢父母、妻子和女儿的理解和包容。”他说,作为一名消防指战员,他的责任不小,要以保护百姓的安全为重。“今年和中队28名队友一起过节,也挺幸福的。”他说。

  今年是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后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如何延续现役部队期间的战斗作风,继续保持部队的优良传统,如何当好消防改革转隶后的“守夜人”?“为做好中秋、国庆期间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中队全员在岗在位,严格按照等级相应要求,抓好各项执勤战备措施的落实,请祖国和人民放心!”特勤二中队中队长方晓虎说,“虽然我们的身份变了,橄榄绿换成了火焰蓝,但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我们对党忠诚的基因底色不会变,纪律严明的宗旨不会变,赴汤蹈火的职责使命不会变,竭诚为民的服务热情不会变。我们将对标综合性消防救援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能定位,刻苦训练,忠诚履职,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铁肩护国旗 使命永不缺席

  福州消防救援队伍中,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没有节假日之分,不管严寒酷暑还是狂风暴雨,不仅要坚守岗位练好护旗内功,更要准确无误地完成每一次升降旗任务。他们就是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国旗护卫队,也是全国唯一一支由消防队伍担任省会城市每日升降国旗任务的队伍。

  5时46分,国旗护卫队14名队员护卫着鲜艳的国旗来到五一广场,2分07秒,128步正步,整齐划一的敬礼,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护旗手将国旗升起,进度和国歌时间配合得相当精准。

  完成升旗任务,回到队里后,这群阳光、帅气的队员一刻都不停歇,换好训练服后就开始进行单边平衡训练,这是队员们自创的一种特殊训练科目,主要用来保证队伍的整齐和身体的平衡。

  三坊七巷消防中队指导员陈逢洲介绍,尽管是中秋佳节,国旗护卫队在完成升旗任务之后,所有日常训练照旧,每天5个小时的基本功训练一分钟都不少,10公里的负重训练一公里都不少,只为了队员们的力量、平衡力、灵活性和核心稳定性不减。

  武文文是国旗护卫队的老队员了,也是队里经验最丰富的护旗手,已经完成了近5000次升降国旗的任务。10年来守护国旗,逢年过节都没有跟家人团圆过,但他从不后悔,始终都为能守护国旗感到无比光荣。

  在国旗护卫队里年纪最小的是“95后”旗手于宏宇,中秋节阖家团圆同样跟他无关。虽然年纪轻轻,在他近800次的升降国旗次数里,包含了青运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青运村开村仪式、火炬实体传递仪式等仪式中国旗礼仪任务,当然,这些都离不开平日的辛勤付出。于宏宇告诉记者,国旗护卫队的目标不仅是“零失误”,更要走出自信,走出消防指战员的威武庄严,“再苦再累也要咬紧牙关挺过去!”

  不管是特勤二中队的消防指战员,还是国旗护卫队的消防指战员,他们都是一群最可爱的人。当阖家团圆的时候,他们都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不敢有丝毫松懈。他们虽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也没有引人瞩目的成就,但所有消防指战员都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忠诚与担当。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