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学习频道

以进取的状态发扬斗争的担当精神和实践艺术

发布时间:2019-09-12 15:57: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现实针对性强,为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行动指南。

  斗争是一种进取状态。习近平总书记从唯物辩证法的矛盾普遍性原理、矛盾斗争性的哲学高度论述“斗争”,他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由于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所以,斗争也就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视角看,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结合体,都是斗争的产物。从历史维度看,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和发展,改革开放的成功,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充满斗争的艰辛,都是斗争的结果。从现实维度看,统筹推进“四个伟大”,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从未来维度看,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考验,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矛盾、斗争是客观存在的,无法回避的。所以,正确的态度是正视矛盾、直面斗争。斗争精神就是在矛盾冲突、风险挑战、艰难困苦面前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勇往直前、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政治品格和光荣传统,它生动地诠释了斗争精神的昂扬进取性。

  斗争是一种历史担当。斗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和历史担当。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屈斗争史,坚定的革命意志、伟大的斗争精神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担当。斗争精神本质上是一种担当精神,共产党人面对矛盾冲突、艰难险阻是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本质上体现的是担当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对于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因为,这是我们党该担当的责任。作为一种历史担当的斗争精神,不是盲目的乱斗一气,而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必须客观看待,辩证把握,坚持斗争的大方向,凡是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坚决斗争,战而胜之。

  斗争是一门艺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这就是说,我们不仅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而且要掌握斗争艺术,善于斗争。为此,首先要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是一部与各种错误思想斗争的历史,充满了斗争的智慧与艺术,学懂弄通悟透马克思主义,掌握蕴涵其中的斗争规律与思想艺术,就能补钙壮骨,增强斗争底气、生气与骨气,获得方法论指导。其次,以辩证思维分析研究各种重大斗争,妥善处理好斗争过程中各种复杂关系,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以高超的斗争艺术驾驭好各种关系。最后,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策略正确与否,决定斗争成败,要以辩证思维,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关键推动其他矛盾解决;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区分不同性质矛盾,采取不同斗争方式,把握好斗争时机、节奏、分寸、火候,以灵活机动方式解决矛盾;坚持在斗争中求团结、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促进发展。斗争不是目的,合作、共赢、发展才是目的。所以,要把握大势,融入大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到以斗争促和谐,以斗争求稳定,以斗争求发展。

  斗争是一种进取状态,一种担当精神,一门实践艺术,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艺术,增进斗争本领,我们就能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给我们的最大的启迪。

  (作者李永胜 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