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八闽巨变70年|南平蜕变: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2019-09-12 14:41:24  来源:新华社
  

八闽巨变70年|南平蜕变: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3月26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星村镇,科技特派员张锡友(右二)与当地茶农查看茶叶长势。(新华社记者魏培全 摄)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9月11日电(记者 王成)南平地处闽北,是镶嵌在中国南方的一块“绿宝石”,素有“南方林海”“中国竹乡”的美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南平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践行“两山”理论,朝着“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的发展目标砥砺奋进。

  9月11日,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南平专场举行,南平市委书记袁毅等围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南平实践——加快建设富美新南平”主题,讲述了闽北山区7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开放之变:内陆变通衢 融入新格局

  地处闽北山区,山高路陡、林密沟深,交通不便曾让南平成为“沿海的山区”。一些老同志回忆,“从南平到福州出差,早晨早早出门,中午还要在半道吃饭,晚上很迟才能到。”

  斗转星移,数十载沧桑巨变。如今的南平,交通条件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八闽巨变70年|南平蜕变: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在福建省浦城县山下乡,“造福工程”造福闽北山乡,这是俯瞰山下乡小溪新村(2018年6月4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张国俊 摄)

  高速公路、铁路通车里程均居全省首位,特别是合福高铁开通后,从南平到福州仅需半个小时,与杭州、南京、武汉形成3小时城市圈,到上海不到4小时,到北京仅需7小时。随着立体交通体系的加快完善,制约闽北的交通瓶颈已经打破,南平南接“珠三角”北联“长三角”的战略通道作用日益凸显。

  开放,不仅体现在交通区位“内陆变通衢”,更在于发展理念的升级。

  以改革促开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南平市本级94%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

  主动融入开放新格局。全面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12个区域协作重大项目加快实施;与北京市东城区缔结友好区市;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惠台政策“洼地”和对台服务“高地”……

  绿色之变:青山变金山 激发新活力

  南平优越的生态环境孕育的优质农副产品,长期以来“藏在深闺人未识”,好产品卖不出好价钱。绿水青山如何转变为金山银山?南平先行先试探索。

八闽巨变70年|南平蜕变: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3月28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三峡村,工人在运送制作竹筷的原料毛竹。(新华社记者宋为伟 摄)

  近年来,南平市按照“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检验检测、统一品牌、统一营销”标准,对达标的农副产品,由政府统一授权使用“武夷山水”公用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好产品卖出了好价钱”。

  南平自然资源富集,但如果找不到转化的路径,绿水青山蕴含的价值就难以体现,只能“躺在山上、搁在田里”。

  为此,南平创新“生态银行”建设,搭建起一个“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转化平台,将零散、碎片化的自然资源集中收储,通过规模化整治提升成优质资产包,再委托专业运营商对接市场、对接项目,引进社会资本助力点绿成金。

  目前,顺昌“森林生态银行”、武夷山五夫镇“文化生态银行”等项目方兴未艾,绿色红利持续释放。

  绿色产业体系初具雏形。2017年以来,南平选取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等七大产业作为主打产业,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新中国成立初期,第一产业在南平经济总量中占比达66.5%;到2018年,一、二、三产比重调整为16.2:43.3:40.5,结构趋于均衡。今年1至7月,七大绿色产业完成投资占全市的61.2%。

  小康之变:民生补短板 增强获得感

  过去,南平市城乡建设比较滞后,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特别是中心城市空间逼仄,人们戏称为:“路不平、灯不明,虚脚楼旧木屋,石路狭窄人难行”。

八闽巨变70年|南平蜕变: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2018年3月28日,在福建省建瓯市小桥镇后塘村的甘源茶园,游客前来体验采茶的乐趣。(新华社记者魏培全 摄)

  近两年,南平发挥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全国率先推进“水美城市”建设,打造山水相融、城景相依、人水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客厅”,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

  “水美之变”是南平市力促民生改善的缩影。近年来,南平实施中心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服务等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作为山区、老区苏区,福建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中,南平就占了5个。

  南平全市干部群众聚力脱贫攻坚,突出产业扶贫、政策扶贫。2018年,南平市建档立卡的12.8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中有4个“脱帽”,最后一个政和县也即将“摘帽”。

  南平市人民生活从温饱到实现基本小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改革开放初期的507元增加至3.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55元增加至1.58万元。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表示,南平将扎实做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路子,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努力实现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

八闽巨变70年|南平蜕变: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