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贴近前沿 迈向高端——福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观察之三

2019-09-12 11:18:31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9月1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吴毓健)当前,我省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抓住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在源头性技术创新领域发力,通过从源头创新到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的快速转换,促进新兴产业的孕育和发展。

  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研发制造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扮演着前沿技术领军者的角色:成立仅8年,组建超4000人的研发团队、近五年研发投入超50亿元,掌握一系列革命性的创新技术,与韩国三星、LG、SK、日本松下等国际巨头相比,实现从跟跑到并跑, 甚至在部分细分领域的领跑。公司营业额从2014年的8.7亿元持续高速增长至2018年的296.1亿元。

  专家指出,新型研发机构作为福建创新发展的新业态,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聚集高端创新资源、开展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要在抓其增量的同时,注重质效提升,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突破“壁垒”,科研与市场无缝对接

  今年7月召开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发布全球新能源汽车八大创新技术,宁德时代凭借“高比能快充锂离子电池技术”,与宝马、丰田、华为等研发的创新技术成功入选。

  这项技术突破了石墨体系不能快速充电的技术瓶颈,在保持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长寿命等优点基础上,可在15分钟内完成100%充电,确保电动汽车300公里的续航里程。

  “石墨并非天生适合于快充技术的材质,但我们用技术突破了材质本身瓶颈,杀手锏就是快离子环和超电子网。”科研项目主管程晓燕说。在快充技术应用方面,截至目前,使用宁德时代快充电池的出租车、网约车等运营车近20万辆。

  快速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这是宁德时代展示的创新能力与优势。公司瞄准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产业链关键领域,开创性地开发15分钟快充、超长循环寿命、低温速热等一系列核心技术,技术成果转化率近100%。正因此,市场销售非常亮眼,根据中汽研数据,2018年这家公司动力电池装机量23.4GWh,连续两年位列全球第一。

  从实验室到市场,宁德时代如何突破创新“壁垒”,解决科研与市场“两张皮”?

  “新型研发机构可以更加贴近市场需求开展成果转化,公司一开始就以产品开发为主,坚持面向应用的产品技术创新。”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副主任魏奕民说,与传统科研院所、高校不同,作为新型研发机构,宁德时代建立了瞄准市场的创新导向机制、面向一线客户的全方位市场信息收集、面向未来机会的前瞻性技术引领视角。

  “建立全方位的开放合作机制,包括上下游产业链技术、商务、信息合作,高校研究院所的研发合作以及科研和检测平台共享等,可以及时贴近世界前沿、把握未来市场,通过创新抢占技术和市场的制高点。”魏奕民说。

  宁德时代聚焦市场,以开放的国际化视野,开展项目合作。全球销售居前10位的汽车制造商中有8家和他们建立正式合作关系。比如,宝马这样的国际大品牌汽车厂商,2012年就与公司展开深度合作。

  “三驾马车”,紧密联动提升效率

  新型研发机构,新在直接面向市场、接轨市场。业内专家认为,新型研发机构作为我省创新发展的新业态,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聚集高端创新资源、开展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要围绕我省重点发展领域的前沿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地方支柱产业的关键共性核心技术开展科技研发。

  宁德时代既贴近市场需求开展成果转化,又着眼于贴近产业技术前沿,坚持自主创新,专注基础研发,从本质上提高产品性能。

  公司持续的发展能力,来源于以“世界级电动汽车电池研发试验基地”为定位的研发中心,以及4个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研究院、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平台。

  “在创新链条上,我们从需求出发,面向市场,通过这些研发平台,让‘前沿基础研究—工程研究—产品开发’这‘三驾马车’形成合力,打造三位一体紧密联动的创新平台,与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产业发展相结合,保证科技成果产业化整个链条通畅,让效率最大化。”魏奕民说。

  在科研大平台打造上,宁德时代近期大动作频频。

  去年9月,公司牵头组建了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这是国家发改委今年以来批复的唯一一家,也是福建省20年来获批的第二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将围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前瞻布局新型电池领域技术。”魏奕民介绍,宁德时代将联合清华大学、厦大等6所高等院校和中国电力科学院等2家科研院所,及厦门钨业等7家上下游企业,探索横向及纵向合作,带动产业链联动发展。

  眼下,宁德时代与宁德市政府正共同筹建省实验室——能源器件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将围绕当前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卡脖子技术和未来技术产业发展的前沿制高点,打造全国乃至全球能源器件与电化学储能技术创新策源地。

  省实验室依托宁德时代研发中心基础条件及硬件设施及持续建设,已拥有价值13亿元的研发设备,新增5亿元用于购置研发设备。

  “国家、省、市各级大力度支持我们的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鼓励支持交叉融合创新。”魏奕民表示。公司已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1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重大项目,近3年来,与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合作60项,其中52项已顺利结项。

  创新机制,高层次人才集聚“加速度”

  新型研发机构更加贴近市场需求开展成果转化,有效带动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加速了科研产出和成果转化的效率与效益。

  与传统的科研院所、高校不同,论文、专利等不再是创新机构绩效评价的唯一指标,催生新兴产业、服务国家发展需求,更是追求的最大成就。

  在创新价值观的主导下,宁德时代的创新管理模式灵活高效,给予研究人员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公司建立了灵活决策、高效项目管理、敏捷人员激励等机制。

  “对一个项目的开发,我们每月甚至每周都在看进展得怎么样,注重资源利用率,让人员、资源管理最大化。”魏奕民说,公司设置项目激励金,激励牵引项目组在保证既定任务情况下挑战卓越,对综合项目组成员的绩效结果、角色贡献及工时投入给予合理的分配。

  宁德时代还鼓励员工围绕公司主产业链邻近领域,积极开展多元化创业创新,促进技术和创新成果转化与价值最大化,为大胆创业创新的员工提供与公司风险共担、共赢发展的机会,根据不同方向、不同阶段、收益情况给予不同比例的激励。对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授予激励对象一定数量的公司限制性股票,实现员工向股东身份的转变。

  高度灵活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供了良好的内部竞争氛围,更好地吸引核心员工、保留优秀人才,宁德时代迅速集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等创新人才,整体研发团队规模和实力处于行业内领先地位。

  记者手记>>>

  打造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

  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吴毓健

  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必须积极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当此之时,加快核心技术研发十分关键。

  在福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正在蓄力,承担起引领创新的重责。记者采访中感受到,我省一些新型研发机构聚焦产业发展,更加贴近世界前沿、更加突出开放创新、更加重视国际合作,着力打造高能级的科技引擎。宁德时代正是这方面的代表,异军突起,屹立于产业技术发展前沿,引领新兴技术发展潮流。再比如,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与厦门市政府、厦门钨业共建的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从国际高层次人才,瞄准稀土产业战略需求,重点突破稀土清洁生产和均衡高质利用的关键技术,目标也是打造成为基础研究前沿探索与应用技术研发并举的高水平研究机构,引领和带动稀土产业的快速发展。

  当前,福建应当下大气力培育发展一批体制机制更活、研发能力更强、示范效应更明显的新型研发机构,充分发挥国字号研发机构的“红娘”和“平台”作用,带动盘活省内外的创新资源,围绕物联网、大数据、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鼓励和支持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我省“双高”龙头企业,共同建设产学研合作的新型研发机构,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移转化,成为产业优化升级的强劲引擎。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