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交警利用无人机抓拍交通违法 已查处两千多起

2019-09-11 08: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日前,一段无人机抓拍交通违法的视频在网络中刷屏。画面中,福建莆田交警部门的警用无人机在进行道路交通管理空中巡查,发现路面交通违法行为后,进行高空喊话劝导纠正。一名骑电动车未戴头盔的男子意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后,马上戴上头盔。

  【解说】记者从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该支队已成立“无人机战队”,这些无人机可以在50米的空中飞行巡逻,最长飞行时间30分钟,同时在无人机上架设了数字语音广播系统,交警通过手持设备不仅可以清晰地看到违法画面,还可以通过手持对讲机进行高空喊话。

  【同期】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 民警 林宏昇

  一种是查纠静态违法,一个是查纠动态违法,静态违法就比如说像这种违停机动车改装,摩托车电动车在路口有遮挡号牌的行为,或者说是没有戴头盔的行为,像这个动态违法,比如说在行驶过程中,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然后又逆向的行为,不按道这些,我们无人机这个抓拍取证之后,也可以对他进行处罚。

  【解说】交警部门表示,无人机执法不受道路状况影响,达到全地形覆盖,多视角、整体直观地展示车辆的违法状况并进行证据固定,极大提升交通违法整治效率,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期】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 民警 林宏昇

  无人机的优势主要就是固定证据的这方面,因为它是高空侦查,相当于一个移动的天眼,那我们在路面执勤执法的时候,它固定证据清晰明确,我们遇到当事人的时候,很多当事人会抵赖啊包括这个不接受处罚,一些行为,通过这个证据清晰固定之后,我们执法的公信力也比较强。

  【解说】自2019年无人机参与交通管理工作以来,目前,莆田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摩托车、电动车无牌无证、遮挡套牌、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多项违法2184起,渣土车违法220起,非法改装车18起,纳入交通诚信系统2184人次。

  (记者 吴晟炜 福建莆田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