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庆教师节!书记省长和优秀教师代表一同上了精彩的一课

2019-09-10 08:56:59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9日上午,记者仿佛又重回青葱校园里。这是为什么呢?

共庆教师节!书记省长和优秀教师代表一同上了精彩的一课

  原来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与全省优秀教师代表一起座谈,听心声,话教育。在听了优秀教师代表的发言后,于伟国对这次座谈给出了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教师是播撒阳光的人。今天我们在一起座谈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很有意义、很生动的一堂课,大家是这堂课的老师,大家的‘教案’很精彩。”

  这堂课讲了哪些知识点?记者翻开笔记,说给大家听听——

  课前预习

  福建教育好,教师奉献大

  “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出的殷切期望,一直让大家深受鼓舞。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重教兴教是福建延续千年的传统。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福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虽然人口规模在全国仅处于中等水平,但闽籍院士人数却位居全国第三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多年来,我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默默坚守一线、献身教育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共庆教师节!书记省长和优秀教师代表一同上了精彩的一课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

  课上听讲

  “你们是培养造就人才的‘人才’”

  “叮铃铃……”上课了!记者先介绍一下几位讲课的优秀教师代表——

共庆教师节!书记省长和优秀教师代表一同上了精彩的一课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夏宁邵

共庆教师节!书记省长和优秀教师代表一同上了精彩的一课

  全国优秀教师高至凡生前所在学校厦门六中校长欧阳玲

共庆教师节!书记省长和优秀教师代表一同上了精彩的一课

  省第二届“最美教师”、莆田学院台湾籍教师郑若宜

共庆教师节!书记省长和优秀教师代表一同上了精彩的一课

  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获奖教师、福州华侨中学政治学科教研组长袁小平

  大家满怀着对国家、对社会、对孩子、对事业的深沉热爱,畅谈自己的从教经历和感受。于伟国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深情回忆起求学历程中老师们对自己的关爱教导,共同感悟老师对每个学生人生的重要影响。

共庆教师节!书记省长和优秀教师代表一同上了精彩的一课

  “长期以来,全省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三尺讲台上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党和人民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国家、为福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

  于伟国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关心关爱教师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日前还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饱含了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的关怀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好、坚决贯彻落实好。

  “新福建建设要靠人才。你们是培养造就人才的‘人才’。”

  于伟国说,建设新福建,需要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省广大教师——

  要对标“有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要对标“有道德情操”,自觉锤炼师德素养,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始终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要对标“有扎实学识”,拓宽学习领域和渠道,做到“一专多能”,始终以学为人师的表率点燃学生求知的火花。

  要对标“有仁爱之心”,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始终将温暖和情感倾注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于伟国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殷切嘱托,坚决贯彻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课后巩固

  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政策多

  座谈会结束时,记者还沉浸在课堂气氛里,思绪仍停留在绿草氤氲的校园里,耳边响起了一首熟悉的旋律: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

  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

  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才知道那间教室,

  放飞的是希望,

  守巢的总是你……

  课后,记者再提供一些内容巩固提高为大家介绍:我省推出的教育事业发展政策大礼包以及大手笔财政投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把教育作为国家战略性投入予以优先保障,全省财政教育支出从2013年的574.9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23.06亿元(含中央专项),累计支出4521.4亿元,年均增长8.6%。

  从2013年到2018年,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17%至19%之间,始终位居全国前8位。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达到906.16亿元,比上年增长14.3%。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

  省委省政府及时制定出台了我省《实施意见》,围绕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振兴师范教育、强化能力素质、完善管理机制、提高地位待遇等五个方面,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政策措施。

  《实施意见》提出,到2035年,通过不懈努力,培养造就数万名能引领学校发展的骨干教师、数千名在区域具有示范效应的学科教学带头人和名师名校长、数百名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教育家型教师。全社会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目前,《实施意见》已加快落实。以提高待遇为例,农村教师已经感受到一波又一波政策红利。

  屏山君了解到,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的投入,逐步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由2017年每人每月300元、2018年每人每月400元,到2019年提高标准至每人每月500元。2019年,省财政对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予以奖补,已下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专项资金9737万元。

  最后祝教师节快乐!

【责任编辑:郑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