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七粉是心脑血管病神药?医生:服用应谨慎

2019-09-10 08:27: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近年来,三七粉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甚至被称为“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神药”,真是如此吗?

  上周,陈老伯到省级机关医院中医科咨询:“医生,我得了冠心病,朋友推荐我吃三七粉,能吃吗?”该院中医科林晨主任医师详细了解了老伯的病情,看了他的舌苔,为他诊了脉,对老伯说:“你的情况属于中医里的湿热痰浊阻滞,心气不畅,单用三七粉不妥。”老伯一脸诧异,“不是说三七粉可以打通心血管吗,‘一勺三七粉,浑身百病消’吗?”

  林晨介绍,三七气香味苦而微甜,能化瘀止血,活血定痛。其一般不作煎剂用,常做成粉末用温开水送服或随汤药冲服,外用时适量即可。目前,网络上有关“三七养生”的文章铺天盖地,有的商家甚至把三七粉包装成无所不治的“神药”。很多人,尤其是老人,为了保健养生,有病没病服用三七粉。但三七粉并非适合每一个心血管疾病患者。

  林晨介绍,心血管疾病患者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随着年龄增大身体机能逐渐衰退,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过程也会发生相应变化,尤其是当因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需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时,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也就在所难免,所以在了解药物功效的同时也需注意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

  老年患者大多体质较差,存在不同程度脏器功能减退的情况,对药物的敏感性和耐受性较青壮年不同,因此药物剂量的个体差异比较大,药物蓄积风险也相应增加。所以,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服用三七粉,对于用法用量应该慎之又慎,要准医嘱。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