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处理400吨 福清江阴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试运行

2019-09-09 15:56:25  来源:福清哥微信
  

  日前,按照福清市委市政府部署,江阴镇扎实推进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生活污水环境问题的整改工作,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

  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400吨/天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投入试运行。

日处理400吨 福清江阴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试运行

  9月5日,在江阴镇安置区D区西侧,记者看到,占泽河支流边上几座绿色的“大家伙”特别显眼,这便是江阴镇本次投入试运行的污水处理设施。

  “我们这个设施,是采取目前国内的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名称叫做A2/O(生物脱氮除磷工艺),加上MBR膜(膜生物反应器),处理生活污水达到一级A处理后排放,”该镇村建服务中心主任丁如雄介绍,该污水处理设施由两套200吨/天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组成,采用的是A2/O+MBR工艺,两套设备同时运行,污水处理能力为400吨/天,具有2cOD去除率高、脱氮除磷效率高、污泥产量低等特点。

  目前,设备里正在培养硝化菌,一个月后把设备排放的水送到水质检测中心,对水质进行检测,确保能够达标合格。加上也已经完成的安置区污水截留井及污水管建设,解决了安置区5000人口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日处理400吨 福清江阴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试运行

  与此同时,在后浦村,生化池罐体改造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工人们正在铺设草皮进行绿化。

  丁如雄告诉记者,在这次生活污水环境问题的整改工作中,该镇还对传统生化池进行提标改造,升级为微动力一体化处理设施,更好地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同时,铺设专管,使原先的雨污合流变为雨污分流,污水经过压力管进入升级后的微动力一体化处理设施,经过处理后再排放入氧化塘进一步降解蓄存,进行农田灌溉。

  丁如雄说,下一步,该镇还准备在江阴港城经济区周边村的东井、高局、赤厝、下堡等6个行政村不同的地点安装五套一体化处理设施,以及微动力处理设备,解决江阴港城经济区周边行政村的污水处理问题。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提标改造,即生化池提标微动力处理设备也将在镇区的其他14个村庄全面铺开,届时污水处理达到全覆盖。

日处理400吨 福清江阴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试运行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为了实现污水零直排,江阴镇还着力开展污水管网建设,疏通排污“毛细血管”,让生活污水得以统一收集处理。

  除了要求各工作片、村对本辖区内的污水管网铺设情况及污水走势进行全面摸底,并绘制各村污水走势影像图外,还委托测绘公司对现有的污水管网铺设情况进行勘测,为整治施工设计提供详细的数据资料,目前按照设计院要求完成镇区南港大道周边村污水管网勘测工作,同时正在开展工业区周边村污水管网测绘工作;委托设计院启动镇区及工业区周边村污水管网设计工作,已完成南港大道镇区污水干管连接工程初步设计及施工图纸,余下各分项目正在同步开展设计工作。

  “今后,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接入污水支管,最后汇入截污主管网,就可以完成污水的统一收集。”

  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吴晓钦表示,现在,镇、村根据三大干管连接工程具体施工计划与整体污水治理工作任务分解表,稳步推进整改工作的各项任务。

  据了解,江阴镇生活污水整治工作共涉及16项,截止目前:

  400吨/天污水处理设施及安置区污水截留井及污水管建设工程已竣工验收,并于8月28日投入试运行,目前运行情况正常;

  南港大道污水干管连接工程(占泽段)、南港大道污水干管连接工程(田头、浔头段)、江阴大道中段污水干管连接工程(安置区—占泽段)等3项三大干管连接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已组织进场施工,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中;

  赤厝村、下堡村2个200吨及1个100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完成选址及设备采购单位确认工作,正在进行平台基础施工;

  原有6个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作已完成其中2个,同步委托水质监测公司对进出口水质进行监测,正在逐步推进余下4个设施提标改造工作;

  镇区南港大道周边村污水管网勘测工作已完成,正在开展工业区周边村污水管网测绘工作;

  南港大道镇区污水干管连接工程初步设计及施工图纸已完成,余下各分项目正在同步开展设计工作;

  全镇14个村治污生态型池塘建设已全部启动;

  河道清淤方面已完成安置区亿锦豪园至占泽建筑公司门前1089米排洪排污沟清淤工作以及双宁桥至浔头三角埕2200米排洪排污沟清淤工作,占泽、赤厝、田头、下堡、何厝、下石等镇区及工业区周边村7000余米的河道清淤项目正在抓紧实施中。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