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三山镇投入资金1100万元 水清岸绿在眼前

2019-09-09 15:41:01  来源:福清哥微信
  

  福清三山镇舍得花巨资治水,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1100万元,大力推进全域综合治水工作,努力让河水更清澈,溪流更干净,村庄更美丽,蓄水更有能力,治水更有成效,打造“水清、岸绿、宜居”的生态画卷。

福清三山镇投入资金1100万元 水清岸绿在眼前

  自福清市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和“污水零排河”攻坚行动以来,三山镇坚持以“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为主线,以“污水零排河”攻坚行动为抓手,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投入到全域综合治水中,努力提升流域水质,改善水生态环境。

  在开展“三清”、“两查”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初三山镇制定了“两单一表”及镇村作战图,实施挂图作战,镇村干部对辖区内水库、山塘、池塘、水渠、养鳗场、生活污染源等相关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并登记建档造册,摸清“家底”,有的放矢地开展治污、美化等工作,在全镇上下掀起综合治水的热潮。

福清三山镇投入资金1100万元 水清岸绿在眼前

魏庄村景观河道图

  魏庄村因地制宜,做好“水库”文章,投入资金30万元,实施引涧水项目建设,通过在魏庄坑水库溢洪道下游铺设250米管道,将魏庄坑水库、山涧雨水引到魏庄村景观河道,用于生态补水。通过储蓄、输导和调配各类水源,不断将上游来水或天上降雨输送至池塘或渠道,促进区域内雨洪资源有效利用,增强水体流动,提高水土涵养,改善水系生态。

  同时,魏庄村做好“河道”文章,通过疏通原有沟渠和新沟渠,将魏庄景观河与农田连通。积极推进“一村一池塘”建设,实现池塘治污功能,把池塘、河道的清淤治污、美化绿化与休闲健身有机结合起来,把除杂和河道结合起来,打造“水清、岸绿、休闲”景观河道,完善河道周边的景观步道、休闲凉亭等配套设施建设,呈现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泽岐村立足实际,综合施策,投入110万元对红旗河项目提升改造,分成三个阶段开展综合治水工作。第一阶段对村内污染源、污水排放口、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摸排,并绘制污染源分布图和污水流向图,制定“两单一表”,实施挂图作战;第二阶段是建设收纳、排污管道,并在管道末端建设1处120吨无动力处理设施,并对污水进行有效处理;第三阶段新建一口低位治污池塘,对污水设施处理的尾水进行净化处理,持续推进全域综合治水工作,以建成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环境。

福清三山镇投入资金1100万元 水清岸绿在眼前

北陈村多功能池塘建设图

  北陈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结合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了水系清杂疏渠、推进“三格式化粪池”建设、实施截污纳管、铺设排污管道、污水集中处理、对废弃池塘进行改扩建,将处理后的尾水排入池塘净化。同时,在池塘周边铺设休闲步道,美化了环境,实现了集“治污、休闲”为一体的多种功能池塘。

福清三山镇投入资金1100万元 水清岸绿在眼前

韩瑶村生态教育实践基地

  韩瑶村秉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结合本村实际,将水系治理纳入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对原有的池塘进行改造,把池塘打造成“灌溉、娱乐、生态”型的水上乐园,成为三山镇“生态教育”的一张名片。如今,韩瑶村正朝着和谐共生、绿色美丽的亲水体系建设方向不断前进,将水系治理打造成一个新亮点——“生态教育实践基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三山镇本着这样的理念,着眼于打基础、利长远,坚持“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和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同步推进,努力做到更好配置水资源、建设水文明,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发展、打赢“绿盈乡村”攻坚战而敢于追梦,朝着建设“生态三山、魅力三山、文明三山”的目标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